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全国PPP信息平台第五期季报公布,总体来看,2016年底国家示范项目总数和投资额出现大幅增长,落地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落地周期大幅缩短;12月份全国PPP项目数和投资总额环比增速也出现较大幅度的抬升,落地率稳步提高。PPP项目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和片区开发等基础设施行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省份。目前全国进入执行阶段的PPP项目总投资额已达到2.23万亿元,与年初4100亿的规模相比,已经增长了4.4倍,PPP项目在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将逐步凸显。

具体来看,项目总数方面,12月末国家示范项目总数大幅增至743个,环比增幅达220%,其中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为363个,环比增幅达184%;全国项目方面,12月末PPP总入库项目数为11260个,环比增长3.99%,其中执行阶段项目1351个,环比大幅增长21.71%。

项目投资额方面,12月末国家示范项目总投资额为1.86万亿元,环比增长137%,其中执行阶段投资额9380亿元,环比增长171%;全国项目总投资额为13.5万亿元,环比增长4%,其中执行阶段项目投资额为2.23万亿,环比大幅增长21.86%。1-12月,全国执行项目投资额的平均环比增速为17.51%,按照这一增速的话,2017年全国执行项目的投资额将达到15.5万亿,假如增速减半,执行项目投资额也将达到6万亿,而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值为将近60万亿,PPP项目投资只需保持温和的增长,到2017年底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就将超过10%。

落地率方面,国家示范项目落地率为49.7%,比三季度略为下降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二季度的水平,第一、二、三批示范落地率分别为100%、62.4%、42.9%。考虑到四季度项目投资的大幅增长,落地率仍非常可观。而且示范项目落地周期不断缩短,平均每个项目落地周期12.8个月,与6月末53个示范项目平均落地周期13.5个月相比,缩短0.7个月。12月底全国项目落地率为31.6%,落地率稳步提升至31.6%,创历史新高。

行业方面,国家示范项目主要分布在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行业,三者占比分别为44%、11%和8%;全国项目主要分布在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片区开发行业,三者占比分别达34%、12%和8%,交通运输项目的投资额最高,达3.96万亿,占比29%,市政工程次之,投资额为3.78万亿,占比28%,片区开发投资1.4万亿,占比10%。

地区方面,国家示范项目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省份,河南、云南、山东、河北、安徽、湖南、内蒙古、贵州和福建这九个省份项目占比达54%,但全部项目与实际落地项目的地区分布并不匹配,除了重庆、上海和新疆兵团这三个只有1-2个项目的地区落地率为100%以外,山东省的示范项目落地率最高,为72.55%,其他项目总数占比高的中西部省份落地率相对较低,相反广东、浙江、江苏和北京等发达地区的项目落地率较高。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的示范项目落地率达高达76%,反映了国家的政策倾斜,与2017年新疆的投资目标也可相互印证。

全国项目主要分布在贵州、山东、新疆、四川、内蒙古和河南省,这六个省份项目数占比达55%,投资额主要分布在贵州、山东、云南、河南、四川、内蒙古和江苏省,七省投资额占比达53%。同样,全国项目总数和落地项目分布地区也不匹配,总数占比前六位的省份只有山东和新疆的落地率在15%以上,其他省份的落地率都在10%以下,尤其是PPP项目数量最高的贵州省落地率只有3.6%。应该说经济落后省份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肯定更高,但与其财政能力不相匹配,而PPP项目正是为了解决公共物品投资的财政资金不足问题,所以在这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倾斜和引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