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月金融数据点评:中长期贷款和社融双双创新高,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来源:浙商期货 2017-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

中国1月新增贷款20300亿元,预期24400亿元,前值10400亿元;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7400亿,预期30000亿,前值由16300亿修正为16260亿;M2同比增长11.3%,预期11.3%,前值 11.3%; M1 同比增长14.5%,预期20.2%,前值21.4%;M0同比增长19.4%,预期8.9%,前值8.1%。

『简评』

数据公布前,市场对1月信贷规模传言颇多、预期也颇高,虽然1月新增贷款数据公布值仅为2.03万亿,数据上看明显低于上年同期和预期,但从信贷结构和社融数据看,1月的融资需求实则非常强劲。具体分析如下:

中长期贷款远超预期,票据融资被显著压缩。1月中长期贷款2.15万亿,大幅高于上年同期的1.54万亿,其中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1.52万亿,大幅高于上年同期的1.06万亿,这与近期制造业复苏情况较好、基建新开工项目较多有关。然而,票据融资大幅负增长为-4521亿元,是历史单月最低值;相应地,社融分项中的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飙升至6131亿元,为史上最高值。考虑到银行票据融资的可操作空间相对较大,结合1月下旬以来央行的窗口指导,为压低总体的新增信贷规模,银行或有意收紧了票据承兑。

社融创历史新高,非标融资暴增。1月社融规模3.74万亿,为历史单月最高值。非标融资异常火爆,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几项共新增1.24万亿,远超历史单月规模,这可能与1月银行信贷被调控后,大量地产和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转向非标融资有关。2月初,基金业协会出台政策限制信托贷款投向十余个房价涨幅较快的一二线城市,或也与此有关。此外,受债券市场调整、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影响,近期企业债券发行受到影响,企业债券融资规模连续两个月为负增长。

企业投资需求回升,货币脱虚向实。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M1同比连续6个月回落,一月M1和M2剪刀差大幅收窄至3.20%,其原因在于:①需求面回暖下,企业投资意愿不断增强,企业活期存款部分减少;②地产销售放缓,地产商的销售回款规模下降;③随着近期利率水平的回升,金融市场投资回报率增加,3个月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也回升至4.20%,企业继续持有活期存款的资金成本上升。

总体来看,新增中长期信贷和社融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反映实体融资需求十分旺盛,这对一季度经济增长形成较好支撑。同时,需求较好和投资旺盛也将进一步增加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压力,使得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