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商品期权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做市商名单月底公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7-01-06 10: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期待了16年,准备了16年,庆幸的是,2017,商品期权终于要来了。”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告诉记者,2001年,他曾代表南华期货参加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期权培训。

朱斌庆幸2017年终于要来的商品期权,是去年底获批的郑商所白糖期权和大商所豆粕期权。记者了解到,元旦过后,从商品交易所到各家期货公司,都在加速为白糖期权和豆粕期权的推出作准备,包括期权业务培训等。

交易所全力推进

根据证监会批复,目前获准上市交易的期权产品有郑商所白糖期权和大商所豆粕期权。除此之外,上期所的铜期货期权和黄金期货期权也在筹备过程中。

记者获悉,目前交易所层面围绕白糖和豆粕期权合约的各类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接下来,相关意见和建议将提交理事会审议,审议通过后,交易所将向证监会上报豆粕期权合约挂牌申请。”大商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白糖和豆粕期权上市只差这“临门一脚”了。

郑商所1月5日举办了期货公司会员业务培训班,就白糖期权交易、结算、风控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培训。

郑商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交易所要求会员单位从四方面做好白糖期权上市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期权业务岗位设置及人员安排;二是做好系统升级及测试等技术准备工作;三是梳理并完善业务管理制度与流程;四是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做好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相关准备。

铜期货期权和黄金期货期权的上市时间表目前还没明确,但上期所的相关准备工作也早已启动。

记者获悉,2013年11月,上期所就启动了黄金和铜期权仿真交易。2014年5月末,上期所举行了期权技术系统联网测试。目前已完成了交易所和会员公司技术系统的升级工作,系统已能全面支持期权业务,做市商评价系统也已搭建完成。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上期所计划在适当的时机再次开展仿真交易或者全市场联网测试。

做市商名单月底揭晓

除了交易所,期货公司也在积极筹备商品期权业务。

朱斌说,按照原计划,商品期权在2016年上市,所以期货公司的准备早在2014年—2015年就基本启动,目前只是加强相关培训。考虑到商品期权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各家期货公司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备战。

以南华期货为例,其期权培训是全方位和分层次的,不仅对所有内部员工进行培训,还对投资者进行培训。“投资者教育工作是2017年期权市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朱斌说。

永安期货有关豆粕期权专题培训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班,让投资者做好交易准备。永安期货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对商品期权上市已准备就绪,有望成为第一批商品期权经营机构。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市场关心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做市商和行权结算两大领域。

此前,郑商所和大商所都已明确,对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实施做市商制度,并分别发布了征集做市商通知。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做市商名单将于本月底出炉。

根据有关规定,期货公司不能做自营,所以期货公司通常借道旗下子公司培养期权做市商团队。

业内认为,在期权交易中引用做市商制度,将有助于期权定价会更加合理。不过,对于行业机构是否具备做市商能力存在质疑声。

对此,朱斌表示,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期货公司已经储备了一批具备做市能力的做市商团队。据其介绍,南华期货2013年就组建了9人的期权做市商团队,该团队承担了软件开发、编程到实盘交易等系列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