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期指本周横盘震荡 短期或将休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璐 2016-12-24 12:2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期指三大主力合约均呈现出横盘震荡的走势,IC主力合约走势强于IH、IF主力合约。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短期的反弹是因为流动性紧张局面得到边际修复,但限售股解禁和年末钱紧等中期资金面利空因素仍存,预计在市场完成快速回调后,1月中旬前将以修整为主。

本周,市场对资金面紧张情绪的缓解,令期指跌势减弱并于周中有所反弹,但本周总体表现为横盘震荡。从周线来看,IC主力合约最强势,收出红色十字星,微涨0.09%。IF主力合约则连续3周收阴,周跌幅1.1%;IH主力合约连续两周收阴,跌幅达1.25%。

针对本周走势,方正中期研究院期指研究员相阳认为,期指自回落以来,呈现出IC主力合约走势较强、IH合约走势较弱的格局。其中,IH主力合约表现弱于上证50指数,IC主力合约表现强于中证500指数,这是由于权重股和工业股冲高回落、题材股获得一定追捧所致。然而,在反弹过程中,市场仍由混改主题相关的市值较大个股引领,题材股难有持续性行情。

从持仓结构也能看出,小盘股依然存在较大压力。三个期指品种在上周五交割完成后均有所增仓,但主力持仓中的空单势力增长更明显。周五,IF主力合约的净多持仓降至2手,IC主力合约仍处于净空持仓。

近一年多来,期指在非交割周长期处于贴水的状态。对此,国泰君安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刘富兵表示:“近两年,期指处于长期贴水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不明;二是股票具有分红功能,较期指更具吸引力;三是在期指的现有交易环境中,多空力量悬殊,空头需求明显占多。”

刘富兵指出,在如今期指的交易环境下,期指投资者以套保为主,具有天然的做空动力,多头需求明显不足。预计这种贴水的状态短期难以出现转变,一时的升水只能反应市场短期的乐观情绪。只有在多空供需局面有效改善的情况下,才能改变期指长期贴水的状态。

展望后市,相阳认为,市场短期反弹是由流动性紧张的边际修复引起,但限售股解禁和年末钱紧等中期资金面利空因素仍然存在,预计市场在完成快速回调后,1月中旬前将以休整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