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月全球各大央行的利率决议基本都在预期之内,美联储加息,日本、欧元区和英国央行均按兵不动,美联储加息是因为美国经济近期确有持续复苏迹象,其他地区的按兵不动则更多是由于无可奈何。在美联储加息态度趋于鹰派的情况下,欧日再宽松只会导致资金持续流出,而且主要国家货币对于美元的贬值已经持续了近3年时间,货币贬值对于出口的边际改善效应有限。

从国债利差来看,美德10年期国债利差已经创历史新高,从近1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美德国债利差和欧元兑美元汇率有很强的负相关关系,美德国债利差走强,意味着欧元大概率走弱,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创2003年以来的新低,考虑到欧洲潜在的政治风险,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的可能性非常大,至少中期走强几乎不可能。

日本方面,目前美日10年期国债利差突破2010年以来新高,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已经接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预计日元中期持续走弱的空间有限,而且在此轮通胀中,日本通胀的走势较弱,这也对日元构成了一定支撑。

中国方面,11月底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下滑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近期由于国内资金面收紧,国债利差有所回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继续调整,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幅缓解,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自11月份以来保持上行态势。

从政策预期来看,由于较差的经济基本面,日本和欧元区的政策空间非常有限,这意味着欧日未来的货币走势几乎完全受美国方面的牵制,除非未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欧日货币才有可能改变目前的下跌和弱势局面。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我们所庆幸的是中国政策当局仍有较大的选择空间,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我们的主动性都更强,目前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十三五经济规划和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延续,而且未来一年国内货币政策从紧的可能性较大,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今年去产能进行顺利,过剩产能企业盈利有很大改善,货币政策为高负债企业降低利息负担的必要性在下降;第二是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而且今年1-11月出口累计同比下滑7.9%,比去年同期降幅还扩大了将近5个百分点,出口仍在持续恶化,导致人民币持续贬值弊大于利;第三是近两年M1增速过高,楼市和金融市场风险积累了较多风险。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货币政策的部分还特别增加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在宏观上管住货币……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这三个重要表述,从8月份开始,货币政策已经存在主动挤泡沫的倾向,在此情况下,中国和美国并不存在很大的货币政策预期偏差,人民币贬值空间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