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6年10月份,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7.59%,比去年同期微升0.1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6%,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6个百分点。整体而言,2016年的投资需求是略为下降的,主要是基建托底,房地产贡献有限增量的情况,总体并不乐观。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还是供给侧改革叠加低库存周期的因素起主要作用,需求的作用很有限。

分企业类型来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20.5%,与去年同期11.4%的增速相比将近翻了一倍,国有独资企业投资暴增154.2%,这一增长数据是去年的10倍有余,私营企业累计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2个百分点。按照投资比重,截至2016年10月,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比重为35.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6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占比为31.6%,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国有独资公司占比为5.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2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较大的主要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以及私营企业,目前来看,私营企业的投资下降似乎已成难以挽回之势,靠增加国企投资进行托底的情况非常明显,不是“托而不举”,而是“托而难举”。

不过,从挖掘机销量来看似乎投资的回暖要超于预期,据最新数据,11月份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72.64%,连续3个月增速在70%以上,对此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基数低的原因,去年挖掘机销量月均下降35%,2012年-2015年挖掘机销量年均下降20%,而2016年挖掘机销量月均增长24%,相对于略有回暖的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来说,挖掘机的销量增长也属于正常情况。

对于2017年投资需求的分析,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的可能性比较低,首先从历史数据来看,房价周期和投资周期是相呼应的,房价涨幅下降一般都对应投资增速的下滑;其次是此轮上涨周期中,房地产商拿地的总量是下降的,而土地价格屡创新高,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对于房地产商来说,即使手中握有大量现金,但是由于建设成本的增加和存在房价下跌的风险,此时增加投资显然并不理性。所以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基建方面,从今年5月份起,发改委开始在其官网上公布每个月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可以看到8月份以来,发改委批复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大幅增加,并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主,促使近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升。而且根据我们对发改委网站信息的整理,11月份发改委批复的交通项目有12个,总估算投资额达5843.6亿元,其中光京津冀地区的城际铁路网投资即达2470亿元,所以我们预计四季度基建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有所上升,但2017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财政PPP项目,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已经讨论过,2016年1-9月全部进入执行阶段的PPP项目投资总额为1.56万亿元,而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值为42.69万亿元,假设PPP项目全部金额投资于固定资产,也只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3.65%,相对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17%和25%的比重,是无法相提并论的。所以尽管PPP项目推进迅速,但从提升投资需求的角度来讲只是杯水车薪,未来PPP项目推进还会加快,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一两年之内是难以见效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