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营收和利润改善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受益于房地产销售火爆的房地产开发、建筑和家用电器等行业,由于2016年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传统消费行业营收增速也在稳步提升,但是新兴产业并无明显增长。与此同时,大部分行业的毛利率和资产收益率出现下滑。企业杠杆和财务情况方面,70%以上的行业杠杆率和财务负担在降低,偿债能力有所提升,实体经济硬着陆风险明显下降。

从营业收入来看,申万一级行业28个行业中,2016年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高于2015年的行业一共有18个,其中钢铁、化工和采掘行业收入改善幅度最大,情况明显好转的行业还包括由2016年房地产销售火爆所带动的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和房地产开发行业,而计算机、医药生物、通信、电子、机械设备和传媒等新兴行业收入增速与2015年相比并无明显的提高,通信、机械和传媒行业增速在下滑。由于2016年居民消费的稳定增长,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和服装等传统消费行业也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

从盈利能力来看,28个行业中,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率高于2015年的行业也是18个,净利润改善最大的是钢铁、国防军工和有色金属行业,房地产所带动的相关行业利润增长也较快,其他行业改善有限,包括通信、交通运输、传媒和休闲服务在内的行业利润增速在大幅下滑。28个行业中,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下降的行业分别都有10个,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行业高达17个,包括电子、通信、传媒、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和房地产在内的行业均出现了毛利率的下降。

资产负债方面,根据2016年三季度的财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与去年相比有所降低,有6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出现上升,分别是休闲服务、钢铁、家用电器、电子、通信和汽车行业;偿债能力方面,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有20和22个行业出现上升,19个行业的利息保障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下降有21个,反映了A股上市公司整体杠杆率和财务负担下降,偿债能力有所增强。

整体来看,传统行业的情况改善较为明显,实体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大幅减轻,由于供给侧改善和人民币贬值的问题,未来国内大宗商品易涨难跌,产能过剩行业的收入改善有望保持。从银行情况来看,已公布三季度季报的16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银行的存贷款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表明银行的惜贷情绪在下降和实体经济投资需求有所上升,但是另一方面,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几乎全面上升,这是前期企业信贷恶化的滞后反映,银行的情况目前还不能说乐观。而且新兴产业与2015年相比,增速几乎没有上升,未来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景气度也大概率会下滑,绝大部分行业的盈利能力都在下降,所以我们认为目前A股并不存在大幅上涨的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