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02年美国政府被迫放弃强势美元政策之后,美元进入了长达10年的贬值周期,无论是布什政府还是奥巴马政府都不是强势美元的支持者,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由于经济衰退和复苏乏力,量化宽松和弱美元这种哪管别人洪水滔天的政策一度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普遍声讨。尽管2014年以来美元强势上涨,但并不是美国政府或者美联储的主观推动,因为美联储只加过一次息,而美元迄今为止已经涨了25%。美元的上涨更多是被动走强,推动因素一方面来自市场的预期,另一方面是欧洲的复苏乏力和风险频发推了美元一把。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发生英国退欧事件,美元的涨幅要打很大的折扣。而且2014年以来,尽管欧元贬值幅度很大,但是出口并没有相应的增长,这进一步削弱了欧元,而英国出口却大幅增长,反而成为了赢家。那么未来新上台的特朗普政府是否可能采取强势美元政策,主观推动美元走强,还是依旧被动应对呢?

一国的汇率强弱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往往是难以说清楚的,因为不同国家的经济情况不同,同一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经济条件不同,对于美国来说,可以粗线条地理解为美元的涨跌取决于美国经常贸易账户和金融资本账户的平衡,在经济衰退期,宽松货币政策和美元走弱有利于刺激经济和平衡国际收支,在经济复苏和繁荣期,强美元政策有助于国际资本的流入以促进国内的融资,同时还能减轻通胀的压力。

从美国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强美元的好处在于:第一,美国现在已经出现了复苏和通胀的迹象,强势美元有利于抑制美国的通胀,使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放缓,从而有利于美国财政扩张和企业的融资;第二,特朗普所提出的财政扩张和制造业回归政策,意味着未来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美国国内的建设,那么强势美元有助于吸引国际资本的回流。

强美元的不利之处在于:第一,受到美元大幅升值的影响,全球货币跌声一片,在此环境下美元能否独善其身呢?今年8月份美国的出口才结束了持续19个月的负增长,贸易逆差居高不下,预计明年美国出口大概率重新陷入负增长,强美元带来的资本流入未必能够弥补贸易的巨额逆差;第二,特朗普的扩张政策必然会增加美国的财政赤字,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不过是4年前的事情,巨额财政赤字必然会引发各国对于美国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从而导致国际资本流出美国。我们之前在《人民币国际化与中美的国际资本流动》一文也提到国际长期战略资本撤出美国的迹象比较明显,近几年各国央行在持续抛售美国国债,这一方面是为了维持本国汇率,另一方面也是不看好未来美国经济的表现;第三,美元走强抑制通胀,另一方面则削弱了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而构成美元上涨的基础恰恰是利率上升,只有市场预期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利差走阔,资金才会不断流入美国,从而一方面为美国提供融资,另一方面支撑美元的走强。

总体来看,美元走强本身存在一定的瓶颈和经济规律的限制,美国的巨额双赤字和尚属疲弱的经济复苏并不支撑美元继续走强和利率继续上升,目前美元的涨幅更多是来自于与其他国家之前差距的拉开。假设未来欧洲风险持续发酵,那么美元还将保持强势,如果欧洲的情况好于预期,那么美元的下跌将更快来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