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主要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8%,比上月增加了2.1个百分点,累计同比增长8.6%,比上月增加了0.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以国有企业和传统行业为主的企业利润仍在大幅增长,汽车行业利润维持增长态势,但是新兴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所下滑。

分类型来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最快,这与国有企业利润在2015年大幅下滑有关,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和外商企业利润增速维持在5%以上,而集体企业利润仍处于负增长的状态。

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利润降幅持续收窄,10月份采矿业利润累计下滑48.5%,比上月缩窄了13.6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累计增长112.9%,增速比上月翻了一倍;制造业利润累计增长13.2%,比上月微降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速仍在增加,但是电机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出现下滑;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6.2%,比上月扩大了2.6个百分点。

从企业经济效益来看,2016年工业企业亏损数量增长下降到较低水平,企业亏损额下降明显。工业企业整体杠杆率有所降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了0.7个百分点,制造业资产负债情况改善较大,但采矿业杠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从各类费用支出来看,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变化不大,而利息支出和财务费用下降幅度较大,企业的产成品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回收期下降明显,流动资产平均余额增速在2016年7月份起底回升,反映了企业财务情况的改善。

与此同时,企业存货和产成品存货的累计同比增速远低于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这与往年企业补库存力度要强于收入增长的情况不同,反映了去产能政策在发挥作用,以及企业对于后市并不乐观,这对于企业利润的持续增长构成一定支撑,也避免了新一轮的产能过剩和加杠杆行为。

总体而言,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在持续改善,企业整体杠杆率有所降低,财务负担逐渐下降,财务状况明显好转,由于补库存力度较弱,对未来企业的利润增长构成了一定支撑。主要问题在于,工业企业情况的好转仍是由传统行业改善所带动,新兴产业的增长并不明显,经济结构转型仍然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