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锌铅期货涨势不减 监管部门出手加码调控措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6-11-29 14:3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周前的大宗商品闪崩行情,并没有阻止其持续上涨的步伐。

截至28日收盘,沪锌、沪铅、白糖期货主力合约均出现涨停。其中,沪锌期货收报每吨24410元,创下2007年11月以来的新高值。沪铅期货涨至21635元,也创下多年新高,成交量更是刷新历史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受闪崩行情冲击较大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也全线收涨。其中,螺纹钢期货1705合约收涨逾6%。

“感觉新一轮逼空行情再度来临。”一家期货公司交易员坦言。究其原因,一是锌铅等大宗商品供需紧张关系日益突出,让资金看到了新的炒作买涨机会;二是货币贬值引发通胀预期,吸引不少借助房地产投资抵御通胀的资金转而流向大宗商品,引发锌铅等期货价格持续上涨。

随着大量资金持续涌入,监管部门再度出手遏制市场投机行为。

28日午后,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告称,自11月29日(28日晚连续交易时段)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客户在螺纹钢RB1701合约和RB1705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分别为8000手。此前规定为10000手;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则不受此限制。

“此举能否有效遏制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情绪,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上述期货公司操盘手指出,毕竟,不少资金之所以涌入大宗商品,也有避险的需要。

11月28日,高盛发布最新报告称,过去两周他们会见的中国各类机构投资者与贸易公司等客户普遍看多金属和黑色金属,甚至有些客户直接认为铜价会涨至6000-7000美元/吨,因为货币贬值让他们意识到通胀上升,此时买入大宗商品具有较高的避险获利机会。

“不排除相关部门还会加码监管措施,进一步遏制当前的大宗商品投机炒作潮。”他认为。

锌铅涨停探因

在多位期货业内人士看来,28日沪锌沪铅之所以能涨停收盘,主要是受到隔夜LME锌铅期货大涨所致。

广发期货商品组组长刘碧沅认为,近期锌铅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喊了两年的矿山关闭真正来临,导致锌供应大降,二是下游消费需求超过预期。

“其实,锌矿减产一直是过去数年市场炒作的话题,但鉴于锌矿生产商及冶炼企业的利润较高,导致锌开采产量一直没有实际缩减,令锌价迟迟缺乏上涨动力,但大家都没想到,今年全球锌矿开采商似乎突然达成某种默契,纷纷缩减锌矿产能。”一位期货投资型私募基金操盘手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Cenyury矿、爱尔兰Lisheen矿等锌矿矿山先后被关停,预计减少52万吨锌精矿产量。全球最大锌矿石生产商——嘉能可更是削减约50万吨的锌矿产能。

尽管市场纷纷质疑这些矿产开采商存在价格操纵行为,但随着锌铅减产预期落地,大量资金开始涌入买涨锌铅价格,尤其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基建投资政策落地,这股投资热潮弥漫着更多投机成分。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买涨国内锌铅等大宗商品期货的资金主要来自房地产市场,一方面房产调控政策落地令它们急需寻找新投资方向,另一方面货币贬值引发的通胀预期,让他们看到买涨大宗商品避险的机会。

结构化杠杆融资催生泡沫风险

随着资金持续涌入大宗商品,监管部门也开始加码监管遏制投机行为炒作升温。28日午后,上海期货交易所对螺纹钢采取新的交易限额措施。

“此举旨在收紧期货投资机构的日内开仓交易额度,遏制他们吸引更多房地产市场资金加重商品期货市场投机氛围。”前述期货公司交易员指出。

近期他听说不少期货私募基金开始与房地产资金开展密切合作——以自有资金作为劣后份额部分出资5%-10%,吸引房地产资金以优先份额部分出资90%-95%,再通过资产管理机构设计结构化理财产品完成募资,投向大宗商品获利。在巨额杠杆资金的支持下,这些机构的投资策略也相当激进,即开盘拉涨大宗商品直至涨停,令空头根本无力反击只能认赔出局。

“这有点像股票市场里的涨停板敢死队做法。”他直言。但这种做法往往暗藏巨大风险,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令大宗商品需求依然处于低迷状况,无法支撑大宗商品过高的估值,可能引发泡沫突然破裂与价格大幅回调,令投资者损失惨重;二是特朗普所谓的基建投资政策能否落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资本以此作为炒作题材押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本身也存在赌博成分。

“目前的确需要给大宗商品市场投机炒作潮涌适度降温。”他直言,但大宗商品的投机炒作根源,是经济增速放缓令大量资金不愿进入实体经济,转而参与金融市场短期投机炒作获利,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相关部门收回市场多余流动性同时,加大产业创新扶持力度引导资金重回实体经济获取收益。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