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三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全球金融市场也开始不按套路出牌,各类资产走势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全球债券市场的反常和主要国家货币的走势也导致人民币再次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今年上午人民币在离岸汇率均跌破6.8的关口,在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以及在岸远即期价差均创年内新高,上一次汇率价差达到这个水平还是去年的8月和12月份,这意味着如果价差高企不是暂时现象的话,人民币极有可能奔向7.0。

与此同时,一篮子汇率方面,从10月中下旬的情况来看,美元的走弱并没有带来人民币的走强,相反人民币兑欧元、日元也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导致上周五公布的一篮子汇率指数跌至93.78,创年内新低。不过本周由于美元升值导致欧元和日元大幅走低,所以人民币兑欧元和日元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所以我们预计本周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能够有所企稳。

对于人民币再次面临较大贬值压力的原因,美元的升值是一个方面,但恐怕不是主要方面,因为10月初美元的涨势比特朗普当选后要更为凶猛,当时人民币也没有面临这么大的贬值压力,汇率价差仍然保持在较为平稳的水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利率方面,从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成功之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急剧飙升,9号当天就突破2%的水平,带动全球国债市场收益率的上升,美债与其他主要国债的利差也急剧扩大,尽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所上涨,但是两者价差大幅收窄,今天中美10年期国债价差大幅缩窄了20个基点,下滑至1月份以来的新低。从中美国债利差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从去年8月份开始,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开始大幅收窄,人民币开启第一波贬值,这一趋势直到去年12月底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结束,之后中美国债利差扩大,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走低,人民币贬值暂告一段落,出现为期4个月的升值趋势,但是到6月份就重回贬值趋势,与此同时中美国债利差又开始收窄,人民币汇率和中美国债利差的走势基本是高度负相关的,7月份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和中美国债利差的相关性高达-0.73,所以根据目前两者利差不断扩大的势头,近期新兴市场的短期套利资金大概率会回流美国,我们估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并不乐观。

A股方面,今天上证综指收涨0.78%,收盘价创年初以来新高,但是我们要提醒投资者注意大盘的风险。首先A股本周的上涨主要是受外围市场的提振,美国道琼斯指数创历史新高,但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已显疲态,外围市场的风险也不容小觑。其次是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中美利差是A股的一个先行指标,每一次两者利差跌至低点,也即100个基点以下时,A股都会出现暴跌,近五年来第一次是2013年6月份的钱荒事件,相信投资者仍记忆犹新,当时中美利差最低跌至78个基点,大盘从2300点最低跌到1850点;第二次是去年的12月底,中美利差最低跌至49个基点,大盘从3600点跌至2600点,这仅仅是10个月前的事情(图6)。而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经跌至64个基点,这是近五年来的第二低水平,如果这一利差持续徘徊在较低水平,资金外流压力加剧,人民币持续贬值,那么A股未来一个月内大概率会大幅下跌,我们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切莫追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