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9月份的货币供给和信贷数据。货币方面,9月份M2同比上升11.5%,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M1同比上升24.7%,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M1-M2剪刀差略为缩窄至13.2%。M1-M2剪刀差缩窄表明资金持续逃离实体经济的情况有所好转,结合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投资数据可以看到,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分别为8.2%、5.8%和2.5%,比上月分别上升了0.1、0.4和0.3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情况有所改观。

信贷方面,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为1.22万亿元,比上月增加了2713亿元。具体来看,9月份非金融企业新增贷款为6217亿元,比上月增加了5008亿元,居民新增贷款为6370亿元,比上月减少了385亿元,可见企业贷款大幅增加是9月份新增信贷增加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带动了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

居民贷款方面,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称,9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占新增贷款39%。从绝对量上看,居民部门的杠杆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今年1-9月的新增居民贷款累计值为4.7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2万亿元,也是历史的最高水平;同时居民新增贷款累计值占比达到了46%,创历史新高。不过从相对量上看,9月份新增居民贷款与上月相比有所减少,占比从上月的71%下降到52%,同时新增企业贷款占比上升到51%,是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表明年初以来居民持续加杠杆和企业去杠杆的情况出现变化。考虑到国庆以来各地政府频繁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以及央行召开住房信贷会议要求强化房贷管理,我们预计未来商业银行房贷可能收紧,同时市场对于房价的观望情绪也日益浓厚,未来居民部门新增信贷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