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份国内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上月增加48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91亿元,其中居民户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上月增加21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2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209亿元,比上月增加123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01亿元,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减少1172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35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增至1463亿元,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可以看到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主要还是由居民户所贡献,非金融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仍在下降,而居民户新增贷款在6月份已经达到历史的峰值,未来随着购房热情的逐渐消退,居民户贷款的上升恐怕较为乏力。非金融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仍在下滑,反映企业贷款和投资意愿仍然较为疲弱,而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增加较为罕见,恐难持续,所以我们预计未来新增贷款大幅增加的可持续性有限。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8月份社融规模增量为1.47万亿元,比上个月多了将近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600亿元。8月份社融规模增量有一个大幅的上升,主要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降幅大规模缩窄,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有所回升。8月份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跌幅比上月减少了4741亿元,同时企业债券融资比上月增加了1098亿元,从债券发行量的数据也可以看到5月份以来地方企业的债券发行量在稳步回升,结合二季度PPP落地率和进入执行阶段项目大幅增加的情况,可以看到地方基建和公共部门投资已经在逐渐回暖,预计未来还将持续拉升贷款和社融规模。

货币供应量方面,8月份M2同比上升11.4%,比上个月增加了1.2个百分点,M1同比上升25.3%,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持续上升态势,M1-M2剪刀差也开始缩窄,M2增速回升和M1回落的情况表明企业投资已有开始改善的迹象,不过总体而言仍然是政府投资在起作用,非金融企业的贷款增量仍处于历史的最低水平,未来实体经济能否持续释放乐观信号还需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