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钢铁业去产能进程不及预期螺纹钢价格料承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冬生 2016-07-26 08:3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对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进行了进一步重申,但业内人士认为,钢铁业去产能不及预期,加之洪灾和高温影响,螺纹钢价格可能承压。

钢铁去产能不及预期

国资委网站22日消息,为推动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实现煤炭产业脱困发展,近日,多家央企出资组建成立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同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近日表示,“十三五”期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任务目标已经明确,按照前三年集中攻坚的要求,今年、明年、后年应完成大部分任务。从各地和中央企业确定的进度安排看,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要完成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须达2.5亿吨以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的钢铁巨头并没有休息,2016年6月,全国生产粗钢6947万吨,同比增长1.70%,日产231.57万吨,日产环比增长1.82%;累计生产粗钢4亿吨,同比下降1.10%。去年全国粗钢产量约为8亿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

煤炭去产能的成果则相对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同比减少了1.7亿吨,降幅为9.7%。在煤炭消费量减少的情况下,市场供应仍偏紧。

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煤炭产业中国有企业占比较高,产业相对集中,上半年煤炭去产能成效明显好于钢铁产业。而钢铁产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较高,约60%。

关注洪灾和高温影响

近期北方多地洪灾,南方高温酷热,都对建筑工地施工产生不小影响,但现货钢材供应依然维持高位,导致钢材社会库存开始小幅上升,各地区现货螺纹钢价格普遍下跌。但是,焦煤市场因天气影响运输情况,部分地区发货暂停,现货市场稳中趋强,部分地区焦炭价格出现上涨。

对此,金瑞期货黑色建材高级研究员卓桂秋认为,三伏天、暴雨洪涝灾害以及地区会议活动环保因素对下游需求造成了干扰,钢材库存出现明显反弹,但钢厂利润尚可,因此,预计短期供应维持高位,库存可能继续累积,钢价承压。

招商期货黑色产业研究员赵超越表示,库存反季节性积累值得警惕。产业中周期旺季虽未来临,但宏观地产等大周期已逐步出现向下苗头,低库存仅决定波动率,需求仍是决定螺纹钢价格的关键变量。基于盘面利润较好,建议未来可关注螺纹钢中期做空机会。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钢铁建材组王盼霞则称,现货方面,山西焦炭市场整体向好,大部分钢厂接受提涨诉求;焦炭需求尚可,预计焦炭的第二轮涨价有望执行。炼焦煤市场整体弱稳运行,近期焦炭价格小幅回升对焦煤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且近期北方由于突降暴雨导致部分路段交通受阻,部分煤矿暂停发运,下游焦钢企业焦煤库存偏低。短期内炼焦煤价格易涨难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