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业作为经济活动的媒介,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负利率对银行业的影响备受关注。负利率政策将直接传导至各商业银行,影响包括存贷款利率、净利息收入、债券投资等关乎银行业利润的重要因素。

负利率对银行业冲击巨大。在存款利率上,银行出于维护客户关系、担忧“挤兑”等原因,未将负利率成本传导至其客户端。而贷款利率则随负利率的实施而下行,银行为避免利润下滑,可能根据其结构调整贷款利率,如部分经济体则提高了按揭抵押贷款利率,且长端利率的上升趋势较短端更为明显。此外,负利率也会对银行的利润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虽然银行净利息收入的绝对值在增加,但其占总资产的比重正在逐渐下降,这说明银行的盈利能力正在被削弱。有鉴于此,银行可能会通过调整手续费的方式以弥补其利润损失。此外,负利率虽然打开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利好持有大量现券的银行,但银行面临着债券到期时资金再配置的压力。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负利率对银行业冲击巨大。在存款利率上,银行未将负利率成本传导至其客户端。而贷款利率则随负利率的实施而下行,此外,负利率也会对银行的利润产生重要影响,银行可能会通过调整手续费的方式以弥补其利润损失,此外,银行面临着债券到期时资金再配置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