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下半年,即便货币政策维持当前稳健的取向,M2增速大概率也将有进一步的下行。

货币供应量受到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两个方面的影响,而后者在金融市场日渐发达和完善的当下,极易受到金融体系内借贷活动的影响,已然不适用于衡量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因此,央行调控M2目标的意义也在逐渐丧失。

2015年以来基础货币明显收缩,但由于金融市场内借贷活动的活跃,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快速地“空转”,造成货币乘数大幅攀升,使得M2余额依然呈现持续攀升的态势。与此同时,也形成了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货币乘数出现大幅改善的“奇异”现象;而这也意味着,在金融体系逐步发达和完善的当下,货币乘数的高低已经不再适用于衡量经济增长的状况。

由于基础货币的平稳和货币乘数增速的回落,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的抬升,今年下半年M2增速大概率将趋于下降;下半年即便货币政策维持当前稳健的取向,M2增速大概率也将有进一步的下行,这是基数效应、金融体系去杠杆、实体经济疲弱等因素共同造成的。但我们担忧的是,当资本市场观察到M2增速的下行及低位震荡,是否会当作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进而出现短期较为明显的调整。

如果市场反应较大,则并不排除央行再度降准的可能性。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2016年下半年,即便货币政策维持当前稳健的取向,M2增速大概率也将有进一步的下行,这是基数效应、金融体系去杠杆、实体经济疲弱等因素共同造成的。值得注意的是,当资本市场观察到M2增速的下行及低位震荡,是否会当作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进而出现短期较为明显的调整。因此,我们并不排除央行再度降准的可能性;并且当前存准率有下调空间,三季度较低的通胀和动荡的外围环境均为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一定的适宜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