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6年宏观半年报:不确定风险笼罩下的全球经济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6-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金融资产都存在泡沫,中国的债券、房地产和汇率仍然昂贵,目前债券收益率接近历史低点,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房价却不断上涨,这些都是当下市场格局里最弱的环节。从全国平均价格同比变化来衡量的房地产价格周期即将见顶, 房地产的长期趋势已经转向,低线城市将受到影响;在美联储仍然举棋未定之时,美元走强,而人民币将持续波动,然而,与过去的两次人民币主动贬值比较,人民币今年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似乎有限。要避免把市场的这种“超调”行为简单理解成只是投机带来的短期波动,而要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债市、楼市风险在不断上升。

美国方面,包含劳动消费、房地产和工业制造业在内的大部分重要先行指标已出现了见顶或不同程度的下滑迹象,这意味着美国08年以来为期7年的经济复苏进程已快要走到尽头。

再加上加息造成的金融市场动荡和对经济的负面作用,加息事件本身已成为美国经济的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鉴于此,在加息的道路上左右摇摆、停滞不前,已成为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常态,更甚者,如果美国经济指标进一步走弱,那么美国货币政策也极有可能发生方向性的转变,这将导致全球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弱,美元将大概率进入下跌区间。对于欧元区和日本来说,美元走弱将不利于其经济复苏,而新兴市场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降低是一个稳定性因素,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和短期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将得到缓解,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从而使中国经济改革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市场环境下进行。

欧元区经济增长初见成效,但通胀压力复苏迹象尚不明显。伴随原油价格的快速回升,以及美国受制于全球经济不确定而连续推迟收紧货币政策影响,欧洲央行也在货币政策上显得黔驴技穷。所以,在面对几无下调空间的利率水平的现阶段,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颗定时炸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