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新湖期货一周国内外宏观扫描与金融品种点评

来源:新湖期货 2016-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经济和物价:5月国内经济活动预期延续4月回落趋势,房地产行业活跃表现有助于二季度经济实现稳增长。本周关注PMI指数和微观经济数据。周三公布5月官方制造业PMI50.1与前值持平,5月财新制造业PMI49.2创三个月新低。从PMI分项指标来看,产成品库存显著回升,但并没有看到就业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明显好转,显示企业投资扩产意愿依然不足。新订单和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均显著下滑,显示企业不看好需求改善前景,主动加库存意愿不强。非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但绝对值显示商务活动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证券市场交投清淡是拖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而其他行业受“五一”节假日推动,业务总量表现较为理想。此外,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表现也较为理想,显示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国内建筑业市场需求增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活跃。综合来看,PMI数据反映出5月国内经济活动延续4月回落趋势,但回落程度预期有所减缓。年内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量化宽松政策仍需为经济“托底”。微观方面,过去一周一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各有不同程度回升,一二线城市表现显著强于三线城市,楼市表现分化局面与前期一致。其他方面,日均耗煤量环比与同比均下滑,5月发电量增速大概率回落。5月高炉开工率小幅回升、日均粗钢产量增加。

流动性和货币政策:短期资金水平稳定,央行继续通过定向货币工具维稳资金面。本周公开市场有37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共进行了39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净投放200亿,上周净投放700亿。银行间资金拆借水平较为稳定,R007稳定在2.4%,R001稳定在2%。美元指数周五大幅逆转,周跌幅达到1.9%,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格升值0.13%。国内货币政策方面,在央行连续净投放资金的助力下,资金面平稳跨月,整体仍维持相对宽松局面。但是随着6月首次缴准以及半年末MPA考核临近,资金面扰动因素逐渐增多,后期资金面仍不容乐观。在前期央行表态以及经济大概率走平的背景下,预计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资金面敏感时点,央行仍将会通过公开市场、MLF以及PSL等形式向市场补充流动性。

海外经济:欧美经济数据整体呈现疲软状态,美联储6月加息几无可能。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时点,分歧似乎认为6月或者7月,上周美国利率期货显示未来两次议息会议上加息的概率分别为34%和74%,而截至本周三,未来两次议息会议上加息概率分别降至21%和58%,但在周五非农数据公布之后,未来两次降息概率锐减至3.8%和31.3%。周一公布的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长创7年新高,但数据结果公布后并没有引发相关资产强烈反应,从消费分项来看,数据大幅好转的重要原因是能源开支环比大幅增长,与近期油价持续反弹相吻合。相比而言,欧元区经济依然十分疲软,周一公布的5月CPI同比萎缩0.1%,似乎前期量化宽松不断加码对通胀提升作用不明显。从CPI分项数据来看,各个领域物价改善趋势极其有限,显示欧元区消费现状十分低迷。欧央行6月议息维持各主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后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内容平淡无奇,值得了解的内容包括:一是小幅调高年内GDP(1.4%上调至1.6%)和CPI(0.1%上调至0.2%)增速预期;二是欧央行做好准备面对英国公投的任何结果;三是维持2%物价目标,并在必要时运用所有可用工具可能性。周五美国5月非农就业仅增加3.8万人,远不及预期,美联储加息前景再度堪忧。

国内政策:地王频现和金融监管风暴。“地王”频现的背后是房地产企业尤其上市公司央企性质的开发商的资金极度充裕,楼板价高过在售周边房价的现象反映出资产荒配置的无奈和土地财政背后的默契合作。在对外投资管制、实体经济低迷以及金融监管风暴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尤其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成为囤积巨量过剩流动性的可去之处。所谓的默契合作是指房地产市场景气与否事关地方政府的收支平衡以及经济稳增长目标的兑现。地王频出的背后,是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的锐减。在新一轮资产泡沫膨胀之际,楼市调控又重回老路,监管层介入意图是正确的,可是诸多反市场化调控措施也只是暂时抑制泡沫膨胀速度。金融监管的核心是去杠杆,5月初权威人士点评经济运行形势一文是催化剂,监管层充分意识到流动性过分充裕引发的金融资产泡沫膨胀破裂带给经济的危害远大于益处。央行带头表态,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短期甚至是偏紧。银监会连续出手,银行停发分级型理财产品、自查表外业务风险及整改。证监会收紧监管多管齐下,整顿壳资源炒作和并购重组、规范上市公司定增业务以及排查基金专户子公司风险。保监会连发通知,规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综合来看,6月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力度预期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风暴短期难以散去。

国债期货:短期期债继续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判断较为一致,现券收益率演变受数据的持续影响有限,后期除非数据大幅走低或走高,否则对交易盘主导的债市情绪料难有明显刺激。一级市场方面,受年中资金面趋紧担忧、供给压力不减以及近期清理保险资管通道业务影响,近期利率债招标结果略高于市场预期,未来在供给压力不减的背景下,一级市场需求不振对二级市场的压力还将持续显现。信用违约方面,尽管南京雨润债已经实现足额兑付,但是近期仍有多起债券出现违约以及评级下调的情况,后期随着经济下行趋势不改,未来违约事件集中爆发的可能依然存在。流动性方面,短期内央行并无意下调短端利率,并不断通过公开市场以及MLF等工具抚平资金波动,目前收益率曲线基本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下行动力不足。整体来看,经济增速下滑风险依旧较大但短期内大概率走平,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偏中性。同时后期随着信用债集中到期,信用违约风险仍不可低估。同时汇率重新贬值、金融监管升级以及6月资金敏感时点MPA考核临近,均对短期债市走势不利,短期期债继续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中长期来看,债市仍将回归基本面,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仍将延续、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不会转向,债牛格局不变,但波动较大,注意风险。操作上建议,短期逢高建立适量空头头寸,不建议追涨杀跌。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