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方星海:研究推动 商业银行进入商品期货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2016-05-26 09:0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5日在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前一段时间,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部分商品期货价格波动和成交量都过大。对此,证监会已指导商品期货交易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手续费,适当限仓以及强化期货公司风控责任等综合风险防控措施,坚决遏制过度投机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各商品期货交易所要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合理秩序。

方星海表示,我国已是绝大部分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此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应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

二是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我们将以特定品种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我们将以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此外,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为与国际期货不含税交易的惯例接轨,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三是吸引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只能参与黄金、白银期货交易,还不能开展国内其它大宗商品期货交易,而它们的企业客户和部分高净值个人客户利用商品期货对冲风险和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强烈。由于不能参与国内市场,一些国内商业银行选择到境外从事相关品种的期货或场外衍生品业务,这种路径成本和风险都比较高。需要适当的制度安排,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动商业银行和其他有关金融机构有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同时,继续推动取消相关政策限制,鼓励和支持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

四是不断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监管的有效性。期货公司要坚持做好风险管理的主业,配合期货交易所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并勤勉尽责,落实好对客户尤其是大客户的管理和服务责任。期货交易所要进一步提高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满足日益增大和国际化的市场的需要。相关的期货法律法规要加快完善。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将以特定品种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将以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


作为国际证监会正式成员和理事会成员,中国证监会与58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密切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参与对大宗商品运行的全球监管协调。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也已经与世界主要期货交易所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上述双边和多边备忘录框架下,证监会将加强与境外期货监管机构、交易所在跨境监管合作、人员互访、培训研究、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对话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共识,共商发展。证监会也鼓励支持我国期货业走向国际市场,并为他们走出去创造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