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供给断崖日减375万桶 油价飙升接近50美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6-05-18 09: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长期来看,高盛依然看空油市。高盛指出,由于加拿大、尼日利亚的逐渐复产、伊朗、伊拉克产量增加、美国页岩油产量超预期等因素,该行将国际原油市场每天的需求缺口从此前预计的90万桶下调至40万桶,并预期2017年初将重新回到供大于求的局面。

在国际油价陷入低谷20个月后,原油供给在近期突发事件影响下显著下滑,引发了油价在过去几周的持续上涨,并接近50美元关键点。

在周一油价再创2016年新高后,5月17日纽约早盘开盘前,市场情绪依旧高涨,盘前原油期货上涨0.38%至47.9美元,上涨至去年十月的高点。而在前日,油价最高时已超过49美元。

周一,高盛、摩根斯坦利、巴克莱三大投行发布报告,称油价存在上涨动力。而高盛集团报告断言,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已转变为供应短缺。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油市场近期受到供给端的影响显著,包括美国原油产量下降,加拿大森林火灾导致供应中断、尼日利亚关键产油区因武装袭击事件频发而导致每日产油量下降60万桶,中国4月原油产量创出2011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突发事件使全球产油日减375万桶

高盛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和Jeffrey Currie等人在最新报告中《基本面波动令油价再平衡平添变数》中称:“原油市场从储量接近饱和,到供不应求的转变远比我们此前预期的要早。”

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已将近两年,因包括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一直在全负荷生产。全球原油库存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但近几周来由于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其它地区的生产中断以及需求持续强劲,供应过剩已经缩窄。国际咨询公司IHS副总裁Daniel Yergin表示,近期出现了一系列的预期外事件,“突袭”了全球的石油供给。

据路透数据,因供给端受到影响,全球原油供给减少375万桶/日。其中利比亚减少140万桶/日,加拿大减少100万桶/日,尼日利亚减少70万桶/日,科威特和沙特各减少25万桶/日,伊拉克减少15万桶/日。

除去加拿大大火的偶发性因素,尼日利亚产量锐减最为出乎意料。近日,由于武装分子对石油设施发动了一系列袭击,且一起事故损害了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旗下夸伊博原油等级BFO-QUA的输油管线,尼日利亚每日损失约80万桶原油。

而在北京时间5月17日晚间的最新消息,尼日利亚石油部表示,因武装分子袭击石油管线及其他石油设施 该国石油产量已下降近40%,至每日140万桶。

这将是逾22年来最低产量,但据交易商估计,产量可能甚至更低,每日不到130万桶。

常驻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资本复兴 (Renaissance Capital)经济学家Charles Robertson表示,尼日利亚总统自一年前上任以来就面临武装分子的挑战,近期内难以稳定局势,恢复生产。

高盛表示,受尼日利亚输油管道爆炸影响,原油市场的再平衡已经开始。市场很可能在5月陷入供不应求的局面,加拿大火灾和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带来的产量下降影响将贯穿至整个下半年。

能否持久仍存疑

现在的问题是,供给的缩水能够持续多久?

国际能源署(IEA)5月12日发布月报表示,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因意外中止生产有助于缓和全球石油产能过剩的情况。本年度非OPEC产油国的原油产量预计将下降80万桶/日,大于此前预估的71万桶/日。但对于未来展望,IEA的基本判断是OPEC方面,伊朗、伊拉克及阿联酋均表示会增产,预计4月产出将增加33万桶/日至七年高点3276万桶/日。

在上述因素之外,美国自身产油因素也在波动中。美国石油钻井数量和美国原油产量,从去年开始便已双双出现了下降。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美国钻井总数连续第8周录得下降,降至406口。2016年迄今的21周里,美国的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已经是第20周出现下降。

但由于页岩气产量仍然向好等因素影响,IEA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美国原油产量下降86万桶/天后,明年的产量则预计上调15万桶/天。

从长期来看,高盛依然看空油市。高盛指出,由于加拿大、尼日利亚的逐渐复产、伊朗、伊拉克产量增加、美国页岩油产量超预期等因素,该行将国际原油市场每天的需求缺口从此前预计的90万桶下调至40万桶,并预期2017年初将重新回到供大于求的局面。

高盛现在预计今年下半年油价将升至每桶50美元,4月22日曾预期下半年油价在每桶40美元到45美元之间。

短期来看,市场面临是否冲破50美元大关的考验。对冲基金Ambrosino Brothers高级副总裁Todd Colvin表示,油价在50美元左右将面临两种力量:上涨的态势将使得更多非大宗投资者转向投资石油,但生产商和原油购买机构的对冲需求将继续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