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中国地炼厂原油加工量创新纪录:一天炼尽整个沙特产量

来源:金融界 2016-05-16 13: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六(5月1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数据显示,中国4月原油加工量同比上升2.4%达到每日149.2万吨。分析师表示,主要动力是中小型“茶壶”炼油厂进口和产量强劲双升。

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4月炼油量总量达到了4475万吨,相当于每日炼化1093万桶原油。这一数字较中国去年12月创造的历史纪录还要高1.2%,已经相当于沙特的日产量。安迅思中国(ICIS China)的分析师孙(Amy Sun)在电话采访中就此表示:

“‘茶壶’炼油厂今年的开工率显著提高,这导致最近几个月的炼油量远远超过预期。”

根据Oilchem.net的数据,截止到4月29日,山东省东部的“茶壶”厂产能利用率上升到了53%,这是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不过,路透社曾援引一位国有油企高官称,国有炼厂在1月和2月合计原油加工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5%。而此前,国有炼油厂多年来一直满负荷运转,很少降低原油加工量。相比之下,民营炼厂却把原油加工量自2015年同期水平提高了将近30%。

市场人士表示,中国炼油行业的产能过剩可能因地炼厂如此热烈地炼化而加重。在中国消费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出口了大量的汽柴油以缓解这一过剩,这一表现值得警惕。目前,部分炼油厂已经出现了客存油高企的情况,可能会导致炼油厂被动削减负荷,造成原油需求下降。

不过,虽然中国国内原油加工量飙升如斯,但是由于国有的“三桶油”逐渐关闭成本高昂的老油田,中国的原油产出已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6%至1659万吨(合每日405万桶)。此外,天然气产量上升了5.6%至106亿立方米,煤炭产出下降了11%至2.68亿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