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油价回暖恐难唤醒全球大宗商品复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09 09:0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油价近期迎来了一波难得的反弹潮,以纽约油价为例,在创下12年以来每桶26美元新低后,一度上探到接近40美元,涨幅超过了45%;尽管波动较大,但一直维持在35美元上方。种种迹象表明,油价最恐慌时代或已过去。

据此,一些国际组织机构认为油价可能已从谷底开始试探性反弹,或有可能推动全球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确实,石油作为全球重要能源,其价格回暖,确具较强影响力;且油价与铜价是衡量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最主要两个品种,两者自今年开春以来呈双双反弹强劲势头。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3月累计上涨超过12%,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价格同期上涨3.33%;且从1月至4月26日,国际黄金价格涨幅达18%至每盎司1241.7美元;矿石价格涨幅达60%至每吨61.65美元,国际大豆和豆粕分别上涨11%和10%。另外,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自从2月10日触及历史最低290点后,到3月31日报收429点,已上涨近48%。该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伴随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回升,2月底以来BDI指数持续走高。这一切似乎都表明油价回暖有推动国际大宗商品复苏迹象。

但事实会如所期待的那样吗?油价回暖有其特殊经济背景,在这种特殊背景下的回暖很难持续,也很难拉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至少目前拉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基本经济面尚未形成。

首先,此次国际油价回暖有其特殊因素,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达成了冻结产量增长协议,可能还会继续协商压缩产量;受低油价冲击,各大油企都在削减工人、压缩产量;中国的一系列促增长举措,也让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特殊期待。同时,大宗商品多年熊市,导致产能收缩,企业库存处在历史低位,另外,中印经济刺激,中国一季度人民币新增信贷4.61万亿,周期回升,印度2.18万亿卢比投资计划,都对刺激大宗商品消费有所作用。但由于页岩油开采技术的不断提升及伊朗回归国际社会加大了供给,油价很难坚挺长久。

其次,从世界各国经济现状看,总体需求疲软,全球经济弱复苏,大宗商品供给充足,主要经济体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很难有较大刺激动能。美国经济虽已出现明显改善,今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持续上涨。但由于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强也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打压,可能会更令国际大宗商品承压;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尤以中国需求减弱最为突出,作为大宗商品主要消费国,经济及需求复苏动力不足、投资增速下降,都严重制约了大宗商品回暖;当然,“中国制造2025”及“一带一路”会加大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但要进入实质推进阶段还有待时日。欧元区经济在筑底后有所复苏,但欧债难题对欧洲经济负面影响并未彻底消除,整个欧洲经济复苏缓慢;日本经济走势也显出疲态;新兴市场经济体中,除印度外,其他国家经济企稳之路漫长。

再次,全球各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国,产能过剩严重,短期内很难出现去库存、提升生产动力之局面。有国际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铁矿石过剩规模将达到8.32亿吨;尤其,中国去产能至少需要3至5年时间。中国钢铁及房地产生产过剩严重。中国2015年粗钢产量11.6亿吨,有约三分之一过剩;中国房地产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有70%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且两者互为因果,更会严重制约对钢铁、铜、铝、水泥等大宗商品的需求。

根据当前经济局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近日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半年前预计的3.30%下调至2.90%。IMF主席拉加德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探底,供给过剩挑战仍将继续,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继续强势,大宗商品价格将承受更大压力,并将长期维持在低位水平运行。

可见,近期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是反弹非反转,大宗商品市场走好,依赖全球经济完全摆脱下降通道,彻底扭转下滑势头,而这个过程注定将是漫长的。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