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Blu Putnam: 中国信贷刺激提振全球商品价格 触底反弹后将持续振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6-05-04 09:0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过去几个月经济刺激措施提升了大宗商品价格,这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好故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简称“芝商所”)首席经济学家Blu Putnam在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中国过去几周商品价格的飙升得到了全球市场的关注,其中尤以黑色系期货的暴涨为标志。以上海螺纹钢期货为例,继下跌六年后,今年迄今跳升约50%,大连铁矿石期货也大涨约60%。

针对中国商品的跳涨,很多人认为出现了明显的过热和泡沫。对于这个问题,Blu Putnam有两个基本的判断:首先这与全球大宗商品整体的市场情绪向好、触底反弹相关;其次,中国过去几个月各种形式的经济刺激是此轮反弹的重要因素,并且是“积极的”。

Blu Putnam表示,在去年全年的商品市场低迷后,今年以来,市场认识到太低了。“大宗商品再也不可能像三四年一样,但现在已经走出低谷,今年将会是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

但他表示,在全球大宗市场价格寻找的过程中,商品价格的上下浮动将成为常态。

与中国期货市场上涨同时进行的还有全球的商品交易。Blu Putnam所在的芝商所是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市场。5月3日,芝商所披露2016年4月的交易金额显示,4月商品交易活动大幅度上升,每日合约数达到1380万,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

全球最悲观情绪已经过去

过去几个月,很多投资大户涌向商品期货市场,引起铁矿石、棉花以及鸡蛋期货等资产的泡沫。

“这与中国的经济刺激密不可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以各种形式提供了大规模的信贷。”Blu Putnam表示。

Medley Advisors驻北京的中国研究主管Andrew Polk也表示,很多投资者认为,鉴于中国当局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此前受抑的大宗商品存在合理的买点。

“人们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支出的预期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非常大,该市场对实体经济增长的影响也比股市大得多。”Polk说。

在Blu Putnam看来,市场回暖和交投增加从全球范围来看并非坏事,同时这种情况也并非只是中国引起的。“全球最悲观的情绪已经过去,中美没有衰退,欧洲缓慢增长,没有理由对商品如此悲观。”

“中国向来比一般市场更加脆弱,会表现出更大浮动。”Blu Putnam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然而,为避免如去年夏天股市一样的过热和资产价格突然大跌,中国证监会在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要求中国各大交易所加强市场监管,抑制过度投机行为。

为抑制黑色系期货的过热交投,中国期货交易所近期接连进行窗口指导。交易所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交易保证金。大连商品交易所把铁矿石的保证金从7%上调至8%,同时调升了交易手续费。大连还在4月22-28日三次提高焦炭、焦煤品种DJMcv1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并把最低交易保证金从8%提高至9%。上海期货交易所4月25日把螺纹钢交易手续费从0.006%上调至0.01%,并把夜盘交易时间从原来的四小时缩短至两小时。

大连铁矿石期货自去年底以来已经飙升65%,到4月25日触及每吨479元人民币(74美元)的高点,当天监管机构即公布首个限制举措。此后铁矿石期货价格转跌,到4月29日收在每吨456元人民币。但更重要的是,成交量也锐降,从今年3月10日创纪录的1,046万口降至4月29日的191.1万口。

价格回落,但并没有急跌;成交量也在下降,但还不至于令人担心,钢厂、矿商以及主要大宗商品交易商等期货合法用户会因为市场流动性收紧而被排除在外。路透社表示,新措施推出的时间虽不长,可乍看之下取得的效果正如预期。

芝商所设人民币期货合约关键要看中美外汇政策

商品的回暖直接导致了交易所业绩的上扬。芝商所在4月28日公布的1季度企业营收创下9.34亿美元纪录,同期营业利润为5.74亿美元。该集团第一季度的日均成交量也刷新纪录,其中包含了创纪录的能源、整体期权和电子期权交易的成交量。

根据WFE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的大宗商品交易量去年激增55%,而2014年和2013年增幅仅分别为9%和16%。

相比之下,去年芝商所集团的交易量只增长了17%,而伦敦金属交易所更是下跌了4%。全球大宗商品衍生品合约成交量共计43亿份,较2014年增长了26%。

Blu Putnam表示,随着从散户到本地对冲基金的各种投机者涌入该市场,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所近年来的成交量增速,而中国市场也在变得更为重要。

芝商所十分重视亚太区金融业务的发展。2008年,芝商所在新加坡设立了亚太区总公司,现有员工近70名,并在香港和北京设有办事处。

“现在有很多中国企业对于在芝商所进行商品对冲很有兴趣,由于我们有全球范围的利率、股指、外汇、能源、农商品、金属、气象及房地产等为标的的全方面期货与期权产品。”

4月8日,芝商所与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中国(沈阳)-芝商所企业金融衍生品论坛。此外,CME还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进行了全方面的战略合作意向的探讨。“上交所希望了解我们的技术,而我们互相希望能够帮助自己的用户进入和使用对方的市场。”

Blu Putnam透露,目前正在探讨的合作中,在芝商所设立人民币期货的合约可能会最先突破,但石油、黄金和农业大宗商品的合约也会越来越快。“但一切取决于人民币与美元外汇上的政策突破,因为货币是一切交易的基础。”

(编辑:辛灵,邮箱:xinl@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