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大宗商品行情火热 公募借势布局期货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2016-04-27 08:3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两周大宗商品行情火热,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等几乎收复了2015年全年失地,棉花、大豆、沥青等品种随后也接棒上行。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尽管部分私募开始获利观望,但2016年整体策略仍是“逢低买”。面对赚钱效应,多家公募基金正着眼全年长线机会,加紧布局期货类创新产品。

近期,一组数据触动了公募从业者的神经。据私募排行榜统计,上周管理期货策略的私募产品盈利最高达24%,最低也有5%。一名公募基金从业人员表示,2007年、2009年及2011年三个年度均出现过大宗商品牛市,但当时国内公募基金发行的产品主打偏股型、投资海外大宗商品的QDII等,受仓位、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其净值波动与国际大宗商品波动难以同步。现在,国内公募基金开始将视线集中在国内期货市场上。

在产品创新方面,有经验的基金公司已先行一步。从公募基金上报材料来看,截至4月中旬,已有4只新的商品期货基金上报待批。今年3月,曾发行首只商品期货公募基金的国投瑞银上报了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华泰柏瑞则上报了易盛郑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而在2015年年底,已有两只商品期货基金获受理,分别为华泰柏瑞旗下的东证大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华宝兴业旗下的铜期货基金(LOF)。由于产品的特殊性,上述基金审核均实行普通程序,审核期限为6个月。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嘉实、华夏、汇添富等基金公司都在研究或关注商品期货基金。

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对公募基金与期货市场的融合给予肯定:“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对研判产品市场趋势有积极作用。未来交易所将促使基金公司更积极地介入商品市场,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力量,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从品种上来看,基金公司前期青睐的品种主要是贵金属,未来农产品、化工、有色、黑色等品种将为基金公司产品创新提供更多选择。“根据我们跟踪的数据,农产品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且农产品期货指数大多领先于经济运行指标。这一特点使农产品期货指数成为现有物价消费水平的先行指标,也是投资者较好的抗通胀选择,未来相关产品将成为公司重点关注的品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资深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