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多哈冻产会议无果而终 油价恐将短期承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2016-04-19 08:3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其中,沙特、俄罗斯、伊拉克等都在其历史产量高位。另外,美国正在减产,受此影响,原油市场的供给端正在收紧,全球油市正在经历再平衡的初期阶段。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石油冻产会议,然而无果而终。消息过后,国际油价应声下挫。

美国WTI原油期货盘中一度重挫6.8%,为两个月来最大跌幅。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跌7%。亚洲交易时段4月18日早盘,原油市场开盘急挫6%。

沙特等国“变卦”要求伊朗也冻产

沙特等国的“变卦”导致此次冻产协议告吹,争议点在于是否要求伊朗参加冻产协议。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18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委内瑞拉、沙特和卡塔尔的代表4月16日在多哈拟定了冻产协议,但4月17日在部长会议之前,包括沙特在内的一些欧佩克国家改变了立场,并坚持要求更多国家参与该协议。

据新华网报道,4月17日,冻产会议比预定时间晚了6个半小时开始,一名代表团成员透露,会议延误的原因是沙特突然要求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欧佩克国家参与石油产量冻结协议。

对于沙特为何突然变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明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沙特此次一方面和伊朗争夺石油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当前沙特在石油收入减少以及国内财政吃紧的压力下,如果在伊朗增加产量的前提下,沙特冻结产量,等于自缚手脚。面对着原油市场的两大竞争者,美国的页岩气、页岩油和新能源产品,及解禁后的伊朗油及其与伊朗地缘政治上的对立,沙特会忍受较长时期的石油低价。”

伊朗没有参加此次冻产会议。据伊朗沙娜通讯社报道,缺席18日卡塔尔多哈冻产会议的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17日说,伊朗不会放弃恢复其在国际原油市场的份额和产出。

外界普遍认为,在经济制裁解除后,伊朗致力于恢复其市场份额。据悉,伊朗基于解禁,未来可有0.7百万桶/天的净增量空间。

油价短期恐将承受下行压力

此次冻产协议告吹会对国际油价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们认为这消息对于原油基本面来说是中性事件。虽然事前市场对达成冻产协议的预期较高,但预计的是一个不包括伊朗在内的冻产协议,这其实对供给端没有影响。”法兴银行亚洲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ark Keena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油价短期恐将承受下行压力。

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管清友撰文指出,前期油价过度反映冻产预期,部分将会有回调压力。短期内,协议告吹,大幅降低市场对于其后期一致行动的预期及信任,并浇灭了市场关于油价的想象空间,油价短期承压。

“不过该事件还是会引起下跌情绪,未来几天内,油价可能会下挫3-5美元。之后的行情走势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看跌情绪消退,价格至少会部分回探。还可能引起一个更长的跌势,跌至35-40美元区间。”Mark Keenan分析道。

短期内有两大利好因素有望抵消多哈协议告吹带来的负面影响。

Mark Keenan表示一是大西洋盆地原油供应有望在五月收紧,另外在OPEC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科威特,眼下正在经历数千名科威特石油工人的“无限期”罢工。

油价在30-45美元区间加剧波动

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其中,沙特、俄罗斯、伊拉克等都在其历史产量高位。

另外,美国正在减产,受此影响,原油市场的供给端正在收紧,全球油市正在经历再平衡的初期阶段。

美国能源署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钻井机数下滑80至430,连续16个月下滑;3月原油产量为9百万桶/天,略低于2月。

“全球油市的再平衡需要美国显著地下调其产量,该国的产量已经开始下调并会持续,只要WTI油价维持低位,那么美国的页岩油生产者不得不持续下调产量(通过削减支出和钻井机数)。我们估计一般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全周期生产成本在45-50美元/桶,不过,自2014年12月以来,生产商想办法使得其全周期生产成本下降了25%。尽管技术及效率还可能被改善,我们认为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很小。预计美国原油产量2016年的日均产量将同比下跌至867万桶。”Mark Keenan表示。

随着供给端的收紧,预计2016年全球原油供给过剩现象有望缓解。

“供求现状意味着2016年将出现日均110万桶的原油过剩(2015年日均过剩200万桶),不过预计今年库存的积压速度,尤其是下半年将出现明显下降。预计2016年上半年,库存将以日均180万桶速度产生,不过,第三季度有望下降至30万桶,第四季度下降至60万桶。这为2017年实现油价再平衡及回调打下基础。与此同时,油价的上行空间会受到高库存的限制。”Mark Keenan表示。

国际能源署此前也预测称,原油市场将于2017年基本恢复供需平衡。

不过,管清友指出,美国页岩油仍在工业寿命周期的早期阶段,仍有很大的规模经济及效率提升空间,一旦油价回暖,产能可以快速回到市场,因此油价天花板明确,45-50美元左右为顶。他预计2016年油价将在30-45美元区间内波动加剧。

国际能源署2月发布的中期报告预计,到2021年,美国将成为非OPEC产油国中最大的产油国,产量将超整体的6成。解除制裁后的伊朗将引领OPEC产油国产量,预计到2021年,该国日产量将从目前的100万桶增长至390万桶。

需求侧方面,由于全球整体经济复苏疲软,需求也将持续不振。

北京时间4月12日晚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把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估从3.4% 降低至3.2%。

报告指出,近期全球资产市场波动再度加剧,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有所减弱,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继续面临增长阻力;此外,几种非经济因素的压力也对经济活动造成威胁。这些发展变化不仅使他们进一步普遍下调了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的基线预测,而且还显示,可能出现的非基线结果同时已变得更为不利,而且更有可能发生。

国际能源署在此前发布的中期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1年,受印度及中国需求的推动,全球原油需求将以日均110万桶的速度增长,届时日均需求将突破1亿桶。

国际能源署预测,油价将在2020年反弹至80美元。

然而,已经有人开始预测原油的下一个超级周期。投资咨询公司Sanford C.Bernstein & Co.4月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将推动全球原油需求每年增长1.4%左右,直至2020年结束,强劲程度超过过去的十年。需求将在2030年至2035年达到顶峰,为油价的最后一次大涨打开一扇窗,而之后这种燃料将难以避免地遭到新能源的强烈冲击。

(编辑:包芳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