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负利率引发全球资产荒警报: 黄金重新成为宠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2016-03-09 09:4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国际投行依然认为,金价将会面临高处不胜寒的窘境——仅靠避险情绪还不能支撑黄金长期上涨,若没有宏观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以及美元汇率深度下跌的支持,金价出现回调几率相当高。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上周,张刚所在的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投资委员会做出一项决定,重新将3%-5%基金资产投资黄金。

3个月前,这家对冲基金刚刚将黄金剔除出自己的投资组合。

“有时变化就是来得这么快。”张刚调侃说。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黄金正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宠儿。

截至3月8日14时,COMEX黄金期货价格徘徊在1267美元/盎司附近,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接近20%。

在他看来,表面而言,是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美元加息预期放缓,金融市场动荡令资本纷纷涌入黄金避险,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全球负利率时代引发的后遗症。

然而,金价涨势还能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

近日,多家国际投行依然认为,金价将会面临高处不胜寒的窘境——仅靠避险情绪还不能支撑黄金长期上涨,若没有宏观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以及美元汇率深度下跌的支持,金价出现回调几率相当高。

负利率“后遗症”

面对基金投资委员会重新配置黄金的决定,张刚既感到意外,也觉得在意料之中。

所谓意外,是对冲基金仅仅3个月就推翻此前的资产配置决定,多少显得不同寻常;至于意料之中,则是在负利率环境下,对冲基金的资产配置开始变得极具挑战性。

据悉,张刚所在的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通常将50%-60%资金配置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债券资产。但今年以来,随着欧洲、日本央行先后持续扩大负利率政策,导致他们很难再配置到合适收益的国债资产。

以日本为例,从2月初起,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跌入负值,在七国集团(G7)都是史上首次。受此影响,日本4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

我们测算下来,若认购新的日本40年期国债,其债券收益率可能不够兑付杠杆投资所付出的融资成本与汇率对冲费用。

在他看来,当前基金投资委员会更担心的,是下周欧洲央行也会如法炮制,持续推动负利率政策并延续QE政策,这势必导致安全性较高的德国国债变得更加紧俏,甚至出现收益率无限逼近负值的状况。

“我们内部也评估过,若欧洲央行持续延续QE政策买入大量德国国债,加之负利率影响,德国国债收益率很快也会进入负值,对基金而言,这意味着我们又丢失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投资品种。”张刚直言。早在2月初,基金投资委员会内部也曾举行会议,考虑不再认购新发行的欧日国债并套现一部分全球国债资产,转而按不同国家区域的资产配置比例持有相应额度的现金。但他们很快发现,有些国家之所以推动负利率的目的,可能是引导本国货币进一步贬值,由此会带来更大的汇兑损失。与此同时,负利率政策也未能起到刺激经济发展的作用,尽管日本很早启动负利率政策,但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日本实际年化GDP按季度环比减少1.1%,表明日本经济仍在收缩状态。

“这反而加剧了对冲基金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负利率引发资产荒冲击的担忧,最终只能选择投资黄金避险。”一家欧洲投行贵金属交易部主管坦言。

张刚发现,目前持有类似观点的对冲基金为数不少。事实上,从1月中旬起,有对冲基金便认为负利率政策会引发全球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品种估值大幅调整,但由于以往投资模型缺乏负利率政策的数据参考,导致风险对冲投资缺乏参考值,基于避险需要,他们开始增持黄金。究其原因,黄金价格波动走势在全球金融市场相对独立,不大会受到其他交易品种估值调整的影响。

“没想到随后爆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令他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位欧洲投行贵金属交易部主管认为,但他近期发现,这些对冲基金恰恰是近期高位套现黄金头寸的主要资本力量。

金价高处不胜寒?

在他看来,这些对冲基金逢高抛售黄金头寸,也在意料之中——尽管今年以来金价涨幅接近20%,却依然难以改变国际大型投资银行看跌金价的决心。

3月7日,花旗银行发布最新报告称,今年前两个月,全球股市巨震令风险情绪增加,促使资金短期流入黄金,第二季度这种避险情绪仍将给金价提供支撑,但在2016年底,金价将会走低。究其原因,宏观经济开始好转,美元加息预期、风险偏好上升等因素都会令金价承受下跌压力。

在张刚看来,这某种程度也折射出不少对冲基金的当前心态——此前他们之所以敢于抄底黄金,除了负利率引发的资产荒困境,还有美元指数下跌、美元加息预期放缓等利好支持,但随着全球经济状况好转令美联储重新考量加息步伐时,这种利好便会消退,与其坐视金价冲高回落,不如趁早获利了结。

美国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3月起,对冲基金正开始削减COMEX黄金多头头寸。这是他们自1月中旬将黄金头寸转为净多仓后,首次出现减持状况。

也有对冲基金人士认为,对冲基金之所以减持黄金,也有应对赎回压力的需要。每逢3月,都是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份额赎回开放日,为此对冲基金必须早早套现部分投资组合,留出大量资金兑付份额赎回需要。考虑到黄金价格波动的相对独立性,他们更倾向于抛售已经获利的黄金头寸,避免自身抛售行为对其他投资组合业绩造成额外冲击。

欧洲投行贵金属交易部主管指出,对冲基金对黄金的增持热情能持续多久,更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若全球经济好转,加之美国加息预期升温,金价很可能面临冲高回落;反之负利率政策不断推进导致资产荒越演越烈,全球经济状况又没有得到改善,黄金的避险功能与相对独立价格走势,将吸引越来越多全球资产管理机构纷纷调高黄金配置比重。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