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原油低位震荡 主权财富基金或从股市撤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6-03-07 08:5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幅下跌之后,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在绝对低位依旧大起大落,这给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运行都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部分专家认为,2016年的国际油价仍面临着严峻挑战。鉴于原油市场基本面依旧偏空,预计原油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很长一段时间。

尽管素有“原油交易之神”美称的Andy Hall表示,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触底,且另有“保守”市场分析师预计油价将于年底升至47美元/桶的水平,但石油看跌期权却显示原油价格还有进一步下探的风险。据彭博社统计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在当前低价水平下仍极具弹性,且随着伊朗重返国际原油市场,以及沙特阿拉伯继续“泵产”,原油期权市场显示,油市继续进一步下探的威胁并没有消失。

此外,路透对30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指标布兰特原油均价预计为每桶40.10美元,较上月调查的预估值低2.40美元。2016年至今,布兰特原油均价为32.57美元(去年均价约为54美元)。这是路透月度调查的分析师连续第九个月调降他们对油价的预测。油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下跌了45%,而自2014年中期以来已经累计下跌70%。

分析师预估,2016年美国原油期货均价为每桶38.90美元,较2月调查预估下降2.10美元。2016年至今,美国原油均价为31.03美元。其中,摩根士丹利对2016年布兰特原油价格预估最低,为每桶30美元;Raymond James的预估最高,达每桶53美元。

此前,摩根士丹利曾将2016年布伦特原油均价预期从此前的每桶49美元下调至30美元,将2017年均价预期下调至每桶40美元,并将2018年均价预期下调至每桶70美元。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表示:“为了使原油市场恢复平衡,需求必须‘赶上’供应,因为产量不太可能大幅减少。问题是需求增长正在放缓,再加上季节性因素和数据的滞后,市场的再平衡可能要到2017年年中才会显现。”

目前位于低位徘徊的国际油价对全球股市也形成了威胁。总部位于美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2月23日表示,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30-40美元,主权财富基金2016年可能进一步抛售4040亿美元全球各地的上市股票,金额约为2015年的两倍。

据路透上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2015年赎回464亿美元资产,包括在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大规模赎回“被动型”或追踪指数的股票策略投资。上周还有报告称,外部资产管理机构资产流出规模达464亿美元。本周研究公司eVestment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赎回主要集中于股票,基本上不加区别地赎回,而且是从其最具流动性的投资类别撤出。

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今年至今股票基金已有约55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出现2008年以来最长时间的撤资潮。eVestment研究部门主管洛维利称,主权财富基金降低对股市的配置,幕后推手不一定就是金融市场事件,相关经济因素也起到一定作用,不过资金赎回本身确实表明了对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担忧情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