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投机交易推动大宗商品上行 中长期仍受制于基本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2016-03-02 08:3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年以来,跟踪22种原材料价格走势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曾在1月12日跌至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开年两周大跌5%。被视为大宗商品市场“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货指数更是不断走低刷新历史新低,一度跌破300点。

而近日,大宗商品市场似乎开始复苏。

其中,油价尤其明显。上周纽约原油期货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升幅。工业金属方面,纽约铜上周五升至3个月高点;另外伦敦铝、镍等工业金属期货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傍晚6点,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报76.0880,微涨0.19%;波罗的海干货指数报329,微涨0.61%。美国WTI原油4月期货报33.98美元/桶,涨0.68%。伦敦布伦特原油4月期货报35.97美元/桶。涵盖LME主要金属品种的LMEX金属指数一个月以来上涨4.63%。

投机交易推涨

“最近原油市场的基本面情况并没有好转,市场面的变化更多是投机交易引起的。主要是一系列利好消息对市场信心起到了提振作用。”银河期货能源事业部研究员彭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增加46869手合约,至205856手合约,表明投机者看多原油的意愿上升。截至2月23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减持了铜期货及期权净空头头寸。COMEX铜投机净空头头寸锐减5577手,至2095手,创下11月初以来最低位。

在2月16日多哈闭门会谈上,沙特和俄罗斯两个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已经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1月的水平。上周四(2月25日),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皮诺称,沙特、俄罗斯和卡塔尔将在3月中旬召开主要产油国冻产会议。

“即使三月份达成了冻产协议,也仅仅是看起来很美好。俄罗斯和沙特两个国家过去的产量增长不是特别大,基本已经达到了顶峰,本来的增产空间就比较有限了,所以冻产协议的意义并不大。达成的冻产协议是说把产量冻结在一月份的水平,我注意到有分析根据货运量等数据测算出,沙特等一些国家可能报高了一月份的产量,这样使得冻结产量的标准更高。所以这四国的冻产协议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彭骐说。

油价仍受压

解除制裁后的伊朗或是冻产协议的最大阻碍。

据悉,2月23日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否决冻结伊朗石油产量的计划,并称该计划为“玩笑”。

“去年以来,产量增长最多的两个国家是伊拉克和伊朗。从伊朗目前的口风来看,应该不太可能参加冻产协议,增产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伊朗更可能的是谈判设定一个产量配额。伊拉克方面也不太可能有重大的产量调整。”彭骐说。

国际能源署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解除制裁后的伊朗将引领OPEC产油国产量,预计到2021年,该国日产量将从目前的100万桶增长至390万桶。

对于国际油市后市走势,彭骐认为短期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成品油需求会好转;另外,市场对于三月份的冻产协议有所预期,国际油价有望走强。但由于基本面情况难以转变,他预计油价中长期还是徘徊于低位。

光大期货资深研究员王红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基本面情况抑制,他对能源化工板块期货的投资价值持中性判断。

国际能源署2月22日发布了最新的原油市场中期报告,报告显示原油市场供给过剩的情况将在2016年延续,预计全球日均原油供应量将出现110万桶的过剩,较2015年200万桶过剩大幅下落。鉴于此,国际能源署预计,油价将继续承压,除非有重大地缘政治事件爆发,否则很难快速反弹。原油市场预计将于2017年基本恢复供需平衡,预计届时全球日均原油供应过剩将收窄至10万桶。

中长期看好黑色及有色商品

王红英表示,目前黑色及有色板块具备了中长期投资价值。

“首先目前许多商品价格已跌破成本,这种情况不会长久。目前全球货币宽松依旧,更有极度宽松的趋势,资产价格会脱离需求面因素形成上涨。国内如火如荼的开展的供给侧改革,另外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资源出口国也相继关停矿山,料供给会减少。还有就是全球形成的基建投资共识,这些因素将使黑色及有色板块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王红英说。

不过他也指出,受地缘政治冲突及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或将出现短期震荡。(编辑 辛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