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49.0,创2011年11月以来新低,且连续第7个月低于荣枯线(如下图所示)。预期为49.4,前值为49.4。同时公布的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录得52.7,前值53.5。PMI的英文全称是PurchasingManagers'Index,中文含义是采购经理指数。这个指数是制造业景气度的最重要指标,也是国家经济的风向标。它的荣枯分水线为50,当指数大于50时,证明经济在发展,当指数小于50时,证明经济在退步。

2月的官方制造业PMI为何会创新低呢?我们认为原因有二。首先,由于2月的春节,很多企业工厂停工,制造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都有所下降。第二,在国家“去库存”的影响下,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

我们认为困难才刚刚开始,目前政府加大对供给侧改革及去库存的推进,计划三年之内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同时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这势必会加快传统行业的产能出清,同时会带来更大的经济阵痛,阵痛的时间长短将影响经济的下滑空间和力度,从各种数据及PMI持续处于荣枯线下方看来,经济甚至有可能会再创新低。

未来,对于中国来说,目前制造业振兴异常重要。没有制造业的复苏,就谈不上实体经济向好,也就难言稳增长。尽管央行通过多重手段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持续的货币宽松和稳增长并没有改变经济下行趋势。一方面,财政收支压力束缚财政扩张空间,仅靠货币宽松无法解决周期性问题。另一方面,结构性问题已经超越周期性问题成为主要矛盾,供给侧改革取得效果之前,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