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负利率就是将通常的存款利率改为负值。有时适用于央行接受民间银行存款时的利率。一般而言银行向央行存款时可收获利息,但在负利率情况下则要需要支付手续费。银行将钱存入央行会出现缩水,因此有望促使银行积极放宽面向企业的贷款。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实行-0.1%的负利率,将从2016年2月16日起执行。它表示希望以此鼓励商业银行能进行更多的放贷活动,并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

随着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相继实施负利率政策,市场猜测美联储是否会在经济趋向疲弱之际逆转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开启负利率之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2月11日出席众议院听证会的问答环节表示,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很快步入需要降息的地步,毕竟劳动力市场表现尚好,许多抑制通胀的因素是暂时的。在被问及负利率时,耶伦称不确定负利率的合法性。

12日,她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时则又表示,负利率并非毫无可能。“美联储在研究,如果经济形势恶化,负利率是否对经济有帮助。2010年的时候,美国曾考虑过负利率,但认为当时实施负利率并非一个好的选择。对于未来,负利率并非毫无可能,但是否在美国适用,需要仔细评估。”

尽管如此,市场及投资者却表现出了正在为美联储的“负利率”进行准备。2016年和2017年到期的欧洲美元看涨期权累计持仓--这种期权基本上和短期利率紧密联系,如果美联储实施负利率,则这种合约的持有者就会获利。这可能是源于投资者希望找到更便宜的方法对冲利率风险。欧洲美元期货1712合约(2017年12月到期)显示其一直在攀升。

我们认为,美联储在三种情况下可能会实施负利率。第一是美国股市暴跌,在通过其他手段无法发挥作用时,美联储可能会采取负利率的货币政策。第二是,若美国的GDP连续两至三季度降低,失业率也一再上升的情况下,负利率可以帮助美联储将经济情况稳定住。第三则是如果中国市场有什么“大动作”影响到美国,甚至导致全球经济市场波动,美联储将可能采取负利率行动来锁住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