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石油反弹PK黄金反转全球经济下行中主题基金吸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2-22 09: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徐唯佳

春节期间,国际市场的动荡撩动着国内投资者的神经,全球资本市场一片哀鸣,这让以往希望通过港股或者美股来分散A股市场下跌风险的投资者寻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跌幅分别为26.05%和21.48%,股票型私募基金1月份亦损失惨重,平均跌幅高达13.34%。

前期热卖的保本基金,受节前市场波动加剧的影响,截至2月5日,22只保本基金跌破一元“安全垫”,专业人士特别提醒,在保本周期内如中途赎回则不再享有保本待遇。

不过,得益于近几年公募产品大创新,资产配置概念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丰富的产品也让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近期,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金融市场动荡,石油和黄金主题的基金产品成为吸睛的投资标的。

石油资产的吸引力

超跌反弹的“钱”景无疑是诱人的。油价从2014年最高的100美元以上,伴随全球经济的周期性萧条,一路下跌至25美元附近。

Wind资讯统计显示,原油价格已创连跌18个月的纪录,为1986年来首次。在过去30年里,油价在18个月中下跌45%或更多时,往往会在之后12个月内上涨45%,该数据准确率达到98%。另据统计,MSCI能源指数自2000年以来,油价大幅下滑逾20%后,能源类股均有不错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原油市场的凄风苦雨中嗅到了机会的味道。在油价近十二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之前几天,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买进了一些石油巨头Phillips 66的股票,当时,该股正跌至近三个月最低点。

递交美国证监会的备案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在三个交易日内以平均每股77.22美元的价格购入了大约250万股该股票。这些股票的总价值只有1.9亿美元左右,而伯克希尔在Phillips 66的总投资接近50亿美元。

伯克希尔仍在持续增持石油资产。2月17日,该公司公布其对能源巨擘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的投资。截至去年年末,伯克希尔拥有金德摩根2653万股,持仓市值近4亿美元。

目前,国内投资者尚且无法直接参与海外原油市场的价格波动和反弹,可以申购挂钩海外石油相关标的的QDII基金。目前,市场上有4只油气主题基金,分别为华安标普石油、诺安油气能源、国泰大宗商品以及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

各只石油主题基金的投资标的还是有细微差别。据悉,上述基金中,华安标普石油和诺安油气能源的投资范围是油气全产业链,华宝兴业的油气基金主投上游开采业务,国泰大宗商品则直接挂钩石油指数。相比之下,国泰大宗商品的投资跟踪度最高,其他QDII产品则存在一定滞后性。

来自诺亚财富的分析师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虽然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已逐渐显示见底讯号,但投资者参与反弹仍需谨慎,“短期不可能依然会在底部反复试探,预计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所以并不建议投资者一次性较大额度地博取反弹收益。”这位分析师表示,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适当以定投QDII石油基金的方式在40美元下方逐步建仓石油,“历史数据表明,石油的长期合理价位在60美元附近。”

黄金反转惹眼

相比于石油价格的趋势不明,黄金价格则在近期大幅反弹,前期金价的1000美元已被认为是阶段性底部,后市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不明朗,黄金被寄望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2016年开年以来,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票市场经历剧烈震荡,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今年以来截至2月16日,COMEX黄金涨幅超过14%,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黄金现货合约涨幅逾13%。

下转 15版

上接 14版

伴随着金价的快速反弹,截至2月18日,博时、国泰、易方达、华安、诺安、嘉实、汇添富基金旗下的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都达到了13%以上。

国泰黄金基金ETF基金经理艾小军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展望今年黄金市场,我们认为在股市继续趋向震荡的环境下,黄金仍然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具有避险保值功能的重要资产。短期来看,由于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增强导致金价上涨过快,短期之内出现一定回调在情理之中。”

中长期来看,艾小军认为今年上半年黄金或仍有上涨空间,投资机会依然显著。

记者走访包括华安黄金、易方达黄金等多家黄金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大致对于黄金看好的理由有三方面构成。

首先,美联储刚刚进入加息通道,但受到全球经济形势不理想及全球股市下跌的影响,其加息可能性与加息空间受到影响,普遍预计今年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小,黄金价格或仍存在继续上行的动力。

其次,受到欧洲银行危机、全球股市及油价等问题和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悲观的影响,全球风险偏好降低,避险情绪扩散,更多的资金配置在带有避险性质的大类资产上。迄今为止,全球对冲基金、各国央行、ETF专业投资基金对黄金的持有量持续上升,推动黄金价格上涨。

此外,在年初人民币走弱的同时,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表现超越美元计价的黄金,基本对冲了人民币的贬值。因此,黄金作为资产配置多元化和避险保值的工具,将随着股市和汇市的风险提升而进一步推广。

艾小军最后补充称,“长期以来,投资者们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局限于股票市场的投资,对于其他大类资产很少参与,客观上造成了资产的高波动性。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供投资者投资的资产日趋多元化,投资者可以利用近期黄金的投资机会,积极将黄金资产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性,有效抵御市场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