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市短评:降债市杠杆短期利多国债,中长期仍看基本面

来源:浙商期货 作者:沈文卓 2016-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央行表示未来将控制委外的市场规模,并将控制债券投资的杠杆比例。投资者第一反应是觉得降低债券投资杠杆比例会利空国债期货,其实不然,因为债券投资杠杆≠股市杠杆,想要理解降低债券投资杠杆比例为何不会利空国债期货,首先要理解到底何为债市杠杆?

债市杠杆主要是:以现券作为质押物进行质押式回购融资再买入债券这一方式为主,由于信用债收益率高且其在交易所市场更容易质押融入资金,券商、基金公司往往用信用债进行质押式回购操作达到放杠杆的目的,从而放大收益。因此降低债市杠杆会减弱信用债需求,对国债影响较小,信用债需求减少可能会有部分机构将这部分资金投向利率债。回顾前期“非标”去债市杠杆时,使得机构对国债、政策性金融债需求增加,对应5 年期国债期货价格2014 年5 月呈现上涨走势(去“非标”127 号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于2014 年5 月发布),信用债到期收益率上升(即信用债价格下跌)(见图1 图2)。当然债券后续走势除了考虑债市去杠杆这一因素,更要考虑经济面、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等因素(参见2016 年报宏观金融部分),后期债市波动势必会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