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5-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低于美元和欧元的权重41.73%和30.93%,高于日元和英镑的权重8.33%和8.09%,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短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是一重大利好,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但是人民币加入SDR后,短期维稳预期减弱,人民币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但短期由于“稳增长”仍是核心矛盾,“调结构”仍重任在肩,叠加金融市场泡沫化问题尚未妥善解决,短期仍有稳定汇市预期的必要。即使维稳汇市的压力确实有释放,管理层在时机选择上也大概率“出其不意”。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还要求汇率进一步的市场化,因为从技术层面来讲,SDR的汇率决定要求人民币有一个合理的离岸价和在岸价。如果汇率更加市场化,从更长一段时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走势还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我们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短期维稳预期减弱,人民币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走势还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人民币加入SDR对债券的影响:人民币加入SDR将从长期为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一是配置资金在中长期将会增加。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得到了IMF的认可和背书,将有更多资金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国内债券市场也将被更多纳入债券类国际指数,如MSCI固定收益指数,带来配置性需求的增加。二是随着资本账户的开放,债券市场将更为开放,较高收益率吸引外资进入,同时减少汇率对冲成本,均有利于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

加入SDR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步,未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的加速开放更是重点。我们认为,加入SDR,会使债券的中长期的配置资金增加,一方面来自国内的自有资金,另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程度增加,会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债券市场。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短期维稳预期减弱,人民币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走势还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人民币加入SDR对债券的影响,会使债券的中长期的配置资金增加,一方面来自国内的自有资金,另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程度增加,会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债券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