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全球最大两个石油出口国进入对方传统市场

来源:金融界 2015-10-19 07:4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俄罗斯总统普京带领俄罗斯重新成为中东的一个重要存在之后,沙特阿拉伯开始向俄罗斯传统的市场展开了攻势。沙特开始以低价向波兰出口石油。

在最近一次的投资论坛上,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对于沙特阿拉伯进入波兰市场进行了抱怨。Igor Sechin表示,“沙特人在波兰市场上正在积极的倾销石油”。其他的俄罗斯公司的高官们表示了相似的担忧。Tatneft公司高层Nikolai Rubchenkov表示,“这是不是西方石油市场的一次重新洗牌?政府难道不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俄罗斯公司在西方市场的利益中么?”

欧洲交易商和精炼商们确认沙特正在以一个非常低的折扣向他们提供原油,这一价格要比俄罗斯提供的原油报价更加吸引他们。尽管东欧各国的精炼商在技术上依赖于俄罗斯的原油,但是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已经表示了担忧。

在20世纪70年代,沙特一半的原油供应给欧洲,但是之后随着苏联西伯利亚地区通向欧洲的石油管道建成,沙特将重点转向了亚洲市场。那时的亚洲地区需求上涨,沙特可以在亚洲市场拿到一个更好的价格。沙特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持续下跌。2009年,沙特仅占欧洲市场的5.9%。2011年,俄罗斯占欧洲市场份额达到顶峰,至34.8%。近些年中,沙特正在慢慢提高自己的欧洲的市场份额,2013年达到8.6%。但是之前沙特还从未染指波兰市场。

像很多中欧和东欧国家一样,波兰长期以来都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客户。去年,波兰大约四分之三原油进口来自俄罗斯,其余的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其他欧洲国家。但是,波兰一直是欧洲各国努力降低对俄罗斯能源依赖中的核心国家。自俄罗斯去年吞并克里米亚之后,波兰已经开始增加自己的军费支出。此外,波兰还积极与其他小邻邦加强联系。周四,波兰与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宣布将修建通过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以保证他们减少未来对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新的且可靠的供应商从天而降。对于沙特来说,在亚洲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沙特需要扩展亚洲以外的市场。

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的石油公司长期以来已经感知到欧洲正在试图实现其能源供应的多元化。俄罗斯也在寻找新的市场。到2000年时,俄罗斯几乎所有的石油出口都是去往欧洲。但是在去年,这一比例下降至不足三分之二。

俄罗斯石油出口目的国份额

在亚洲市场,俄罗斯成了沙特实实在在的挑战者。5月,俄罗斯对中国的原油出口量甚至暂时超越了沙特。现在沙特卷入到了为争夺市场份额的价格战之中,不仅仅是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还有所有非欧佩克产油国。非欧佩克产油国正在进入到俄罗斯的传统市场中。

这可能会引发全球最大的两个石油出口国之间更激烈的争斗,而两国已经在叙利亚冲突问题上出现了争执。目前,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预测原油需求将在明年出现适度增长。但是如果中国经济表现持续低于预期,那么市场可能对于沙特和俄罗斯来说变得非常有限。两国经济都极度依靠石油出口,而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更是关乎到自己的生死。

原油竞争对于目前普京的重大政策来说是一个危险的暗流。普京希望当其盟友伊朗重新进入市场之后,俄罗斯或能从通过叙利亚的新石油管线中分享到一些利润。此外普京希望阻止沙特在叙利亚建立原油出口路线。现在,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的地位正在遭受威胁,普京决定在其任期内解决叙利亚冲突问题的决定正在不断上升。(Oscar)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