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货技术分析漫谈:技术分析综合运用的能力

来源:金融界 作者:黄甦 2015-10-09 10:0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技术分析自道氏始,历经艾略特、爱德华、麦吉、布林格等等数代诸多学人薪火相传,百余年形成了今天的博大精深、蔚为壮观的风貌。就交易而言,技术分析主要由主图分析和附图分析构成,具体的说由价格形态、波浪理论、指标分析、K线技术等构成,而技术分析的精髓是价格形态。A股市场散户所推崇的指标分析其实是辅助价格形态的分析工具,属于附图分析范畴,大陆的散户股民也由此有了“指标股民”的美誉。

期货技术分析的著述以布林格、墨菲、施威格的作品最为著名,墨菲的著述通俗易懂,初学入门的首选;施威格的作品,理论结合实践,实战性很强;布林格的《技术分析》则是技术分析集大成者,颇有技术分析观止的味道。曾经名噪一时的台湾作者的《股票操作学》不过是附人骥尾而已。大陆的技术分析著作皆为普及型、编辑类读物,在技术分析领域尚无国人的立锥之地。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一本经典中的经典,就是《漫步华尔街:股市历久弥新的成功投资策略》(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一书。作者伯顿??马尔基尔(BurtonccMalkiel)在此书中对技术分析颇有微词,但更有许多振聋发聩的观点和真知灼见令人由衷的折服,此书的边边角角都渗透了语言、逻辑和思考的力量。这是信奉技术分析的笔者长年以来手不释卷的一本书。如果说金融交易领域的书籍有两本书必读的话,一本就是《漫步华尔街》,而另一本就只好用一句套话表达了:“还没有人写出来呢。”此书的关于交易核心的观点就是:金融市场,期货、股市、外汇,历久弥新的成功投资策略就是低价买入、长期持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讲的恰恰是他所不齿的技术分析中的“趋势”,是大级别、大趋势操作手法,是期货、股票、外汇中的大师级别的交易。

技术分析大家都熟悉,那么,为什么对技术分析推崇备至的期货、股市交易者也是赔钱的多,赚钱的少呢?这里我们就不能不谈一谈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能力了。

我们都知道,形态分析也好,指标分析也罢,都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应用K线理论、波浪理论进行分析都是一个概率“事件”。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是将价格形态、波浪理论、K线组合、指标分析等等技术分析手段、方法纯熟的、水乳交融的综合起来加以应用。我们看过线条画、素描画,及色彩应用,还有透视技法、光影运用,每一次的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就仿佛把绘画中的勾勒线条、画素描稿、色彩、透视、光影结合在一起而创作出一幅呼之欲出的传神画作。技术分析乃技艺,对于真正掌握了技术分析的高手而言,一次行情的分析、研判又与工艺创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单打一的使用一种技术分析工具的情况很广泛和普遍,像运用线条勾勒出的线条画,朴素、单调、信息不够饱满,而能将几种分析工具炉火纯青的加以综合运用者则少之又少。大家会问,电视的财经频道、网络上、聊天室授课的那些老师不是个个很牛,且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学识满满的吗?其实他们只是技术分析入门知识的传播者,从事的是最初级的技术分析基础知识普及工作,和我们说的综合运用技术分析的能力还相去十万八千里呢。因为,运用每一种技术工具对行情的分析正确的概率仅是50%左右,而几个50%的正确率放在一起,一般就是极低的概率和更大的不确定性了。所以散户和普通的交易者以及所谓的盘手都是单打一的或者几种技术分析工具生硬、机械的比着葫芦画瓢,照猫画虎的生搬硬套使用。而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是将技术分析工具驾轻就熟、灵活自如的使用,既要深谙诸多分析工具、方法、理论的特质,还要克服它们之间的“排异”现象,而最终形成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产生了相对的确定性;众多的低概率研判诞生了高概率的结果。

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像是一个人的成长历程:由不会爬行,变为会站立、走路、慢跑、蹦跳,最终可以从行动自如,随心所欲,手舞足蹈到跨越江河和翻越崇山峻岭……我们许多期货、股票、外汇的交易者其实就仿佛是没有成长起来的婴幼儿,有的不会爬行、站立,有的也许会爬行、站立,但是无法奔跑、跳跃和驰骋于广袤的、自由的天地之间。

一个合格的、具备技术分析综合运用能力的交易者,仿佛能赋予了技术分析手段以灵性,或者说他们已经把技术分析融化于自己的生命之中了。那一个称职合格的交易者不是在十年、二十年的交易生涯里看过、浏览过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幅价格形态和指标形态,从而把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得烂熟于心的。

技术分析的工具、方法犹如我们人的耳、眼、口、鼻、舌等感知的五官,对于交易行情,“耳闻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而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能力就是我们五官运用这些感知能力形成的生动、淡定、友好的面部表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