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5-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呈现持续低迷态势。前8个月中有6个月的出口同比负增长,前8个月出口累计同比下滑1.4%,而出口企业的订单也持续走弱,中采PMI新订单指数今年以来便低于荣枯线,8月降至47.7,创30个月新低。

虽然出口增速持续负增长,但仍普遍高于进口增速这造成了贸易顺差仍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各月贸易顺差普遍维持在400亿美元以上,这反映了中国在贸易环节的相对优势并没有发生改变。

出口低迷原因何在?决定出口的因素无非整体外部需求(欧美经济体及新兴经济体)和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劳动力成本、贸易成本、生产率和实际汇率变化),外需不足和出口竞争力下滑都有可能导致出口下滑。中国出口下滑,是因为出口竞争力下降,还是因为外部需求不足?在美国进口中来自中国的占比一直在上升,欧洲进口中来自中国的份额增速放缓,但仍处于的高位,这也说明它们没有从别的国家增加进口,来替代中国制造的产品,因而在占比最大的欧美市场中,中国制造的出口竞争力并未下滑,出口下降主要是外部需求低迷。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尽管出口增速持续负增长,但仍普遍高于进口增速,这造成了贸易顺差仍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各月贸易顺差普遍维持在400亿美元以上,这反映了中国在贸易环节的相对优势并没有发生改变,并且美国及欧盟进口中来自中国的占比一直在上升,说明中国制造的出口竞争力并未下滑,出口低迷,主要是外部需求下降导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