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周期不改货币宽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2015-08-01 09:0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经天象

下周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7月CPI数据。机构预测,近期猪价快速上涨可能会推动7月CPI涨幅上行至1.6%左右。不过,猪价上涨不会制约货币放松。

央行下周将召开年中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前央行破例发出“预告”,暗示央行决策不会受猪价掣肘。央行称,近期物价水平低位企稳,其中个别商品价格出现一定涨幅,但总的看,居民物价预期保持稳定。中央银行主要观察总体物价水平等宏观指标,下半年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组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政策评估通胀风险不是简单地看某个商品的涨跌幅,也不是简单地看某个月的CPI高低,而是综合全面地看待通胀压力。以往央行在通胀上升周期中开始紧缩,都是因为M2增速持续高于目标值,以及CPI移动平均值超过目标值。目前,M2仍低于12%的目标值(下半年信贷需求进一步放缓,可能导致M2逐步回落),而CPI即使在今年底到明年初上升到高位,今年全年的平均水平只有1.6%至1.7%,明显低于3%的目标值。即使以6个月的移动平均水平来衡量,明年一季度在高位的时候也只达到2.5%左右,难以触及3%的目标值。

因此,猪肉价格推动的CPI变化不会构成货币政策紧缩的诱因。如果更全面地评估目前的通胀水平,PPI仍处于深度负值当中,工业品处于全面性通缩。从这个角度看,货币政策更没有理由因CPI上升而放弃宽松甚至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