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黎敏 2015-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或改革土地财政模式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对存量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方法、以及未来地方政府的融资框架制定了指导性意见。报告指出,财政收入下降是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对的最大挑战,市场表现尚未体现出对这一风险的重要性的认识。

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主因

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下降,而土地出让金收入是广义口径的政府财政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很多地方政府,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地方政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房地产市场走弱导致维持土地财政模式的难度加大。房地产投资减速和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将会对地方经济带来双重压力,目前市场已经意识到了2015年需要继续关注房地产风险。

或改革土地财政模式

土地财政模式不可持续,对中国经济影响重大,财政收入增速的下降意味着地方政府通过基建投资来提振地方经济的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中央财政也不太可能长期采取大幅度的刺激措施。而经济中的杠杆率在短期内可能还会有所上升,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在2015年之后,政府仍需继续推进各项结构性改革方能彻底摆脱“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包括改善税收结构、扩大地方财政和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提高资源税费、推动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等等。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显现,改革的压力也会更大,改革的速度可能提高。

土地改革的风险

虽然“土地财政”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诸多好处,但同任何发展模式一样,“土地财政”模式也有其自身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很可能会给整个经济带来巨大的系统风险。其后果,不会小于税收财政曾经带来的“大萧条”、“金融风暴”、“主权债务危机。土地改革的风险,一是首先一个问题,就是“土地财政”必定要将不动产变成投资品;二是拉大贫富差距;三是占用大量资源;四是金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