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权策略篇之“备兑开仓精讲(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1-20 11:1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仍然使用上一篇中王教授备兑开仓,卖出一张行权价为15元的甲股票认购期权的例子。到期日,甲股票在不同股价的情形下,投资者的损益情况是怎样的呢?接下来我们就具体分析一下。

1.股票价格上涨,到期日股价达到或者超过行权价格15元

如图所示,当甲股票价格达到或者超过15元(期权的行权价格)时,王先生均可以获得最大潜在利润,即1.81元。这是因为,如果在期权到期日股票高于15元的行权价格,认购期权将会处于实值状态,其持有者会行权,王先生作为认购期权的出售者,将会被指派行权。因此,王先生的股票会以15元的价格出售,结果他获得的利润是1.81元,这个利润是权利金0.81元加上股票所得1元计算出来的。需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无论股票价格涨得如何高,如果备兑卖出的认购期权被指派,股票就会被按照行权价卖出。因此,股票所得为认购期权的行权价(即15元)和股票购买价(即14元)之间的差额。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获得卖出期权的权利金0.81元,同时股票价格小幅上涨,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账面收益。

由于尚未涨到15元,即期权的行权价,因此该期权到期时仍为虚值期权,到期日一般不会有人提出行权,投资者仍然持有股票,股票的账面盈利在0元至1元之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收益将为0.81元至1.81元之间,具体将取决于股票的实际涨幅。

3.股票价格走低,到期日股价低于14元持仓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仍将获得卖出期权的权利金0.81元。同时股票价格走低,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账面损失。

由于到期日股价甚至低于持仓成本,所以肯定低于15元,即期权的行权价,因此该期权到期时仍为虚值期权,到期日一般不会有人提出行权,投资者将仍然持有股票,股票的账面损失具体将取决于股票的实际跌幅。

当到期日股价跌至13.19元时,投资者一方面获得权利金0.81元,一方面股票损失0.81元,不亏不赚。

当到期日股价跌至13.19元以下时,投资者一方面获得权利金0.81元,一方面股票损失将超过0.81元,这时候投资者将出现亏损。亏损数额取决于股票的实际跌幅。

众所周知,盈亏平衡点是指投资者不亏不赚时的股票价格。如果不考虑交易成本,直接购买股票的盈亏平衡点就是购买时的股票价格。在备兑开仓策略中,盈亏平衡点等于购买股票的价格减去卖出认购期权所获得的权利金金额。与直接购买股票相比,备兑卖出认购期权的优势在于较低的盈亏平衡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者备兑开仓比直接购买股票,可以承受相对更大的股票价格走低风险(即更低的股价)。

在王教授的案例中,如果王教授只是以14元的价格买入5000股股票,而没有进行备兑开仓策略的操作,那么盈亏平衡点就是14元。根据前面的分析,王教授进行备兑开仓操作后,其盈亏平衡点是13.19元,即购买股票的价格14元减去所获得的认购期权权利金0.81元。如果在到期日股价低于13.19元,比如13元,投资者做备兑开仓策略是亏钱的,每股亏损为0.19元。

免责声明: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股票期权投教专区(http://edu.sse.com.cn/option)。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