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交易水平的提高为什么如此之难(四)

来源:金融界 作者:黄甦 2014-10-27 11:1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系列文章《交易水平的提高为什么如此之难》的第四篇:偷师投师皆无门 无从寻访到高人

十、偷师投师皆无门 无从寻访到高人

我曾近问过一个在期货公司营业部工作十年的老总,问他见过多少个合格的交易者?也就是可以不赔钱,长期以交易为生的。他告诉我:他在两个期货公司工作过,也只见过两个能够长期、稳定盈利的交易者。

也有许多交易者不无遗憾的和我讲:在入门期间没有遇见高人指点,入门不正。

其实市场上能为师者本就是少之又少,能够称之为期货高人的更是寥寥。黄甦所以入门的交易者投师、偷师皆无门可寻。一个人的交易生命很有限,高手大多在默默地积累财富,不会浪费大好的赚钱时光而无故辅导他人。

纵然收徒他们也很讲究家传,对学子的基本素质要求也很高:一般只收最多20出头的年轻人,确有才华的,因为领悟力、可塑性尚在。如果收一个30、40岁的老贡生,那是吃苦受累不讨好的差事。本来是一语点破的问题,你就是千言万语的捅来捅去也无济于事。

期货市场最终能够稳定获利的交易者,绝大多数是摸爬滚打的自我摸索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门径。我见到一个交易者,把墨菲、布林格的著作看了十几遍,几乎都要背下来了。慢慢的经过十多年的摸索,才形成了自己的简朴的、在总共几页复印纸上记录的他的交易系统。

患病指数:★★★★★

指导指数:★★★★☆

十一、 期货专业重理论 实战操盘从不认

有的朋友想走学院派这条路来提高交易水平,其实也很难。因为高校所开期货专业多数只是理论讲解,是纸上谈兵,对成为合格交易者帮助不大。

较早我国的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开设有期货专业。

自1995年起该校投资系投资专业一直开设必修课《期货投资学》,1998年该校投资系由于专业调整改招工程管理专业,《期货投资学》也相应调整为限选课(大三第二学期或大四第一学期开,36课时,2个学分),但开课情况一直不错,选课学生最少也占全体学生的50%,最多时可达到95%,基本上全选,和必修课差不多。除投资系外,金融系金融专业在开设《期权》课程的基础上也准备开设期货课程。但目前该校教授此课程的教师十分匮乏,教师们都认为期货知识适用面太窄,因为期货市场发展一直处于低谷,规模小且不规范。所以不愿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与教学。62278888.com因此其他各系在制订教学计划时都不开设期货课程,一是没教师,二是认为期货不重要。该校投资系一直开设是因为该课在此系学生中反映不错,所以保留下来,但也只能满足该系开设,无力给外系开设。

其他陆陆续续开有期货专业的院校还有:上海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大学。

追求系统学习、入门正规的交易者可以选择去学习。但是专业课程过于注重理论,和期货交易的实战是南辕北辙的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数。期货专业的学生做起交易来不但会赔得落花流水,还经常闹出叫人贻笑大方、忍俊不止的笑话来。

患病指数:★★★★★

指导指数:★★★★☆

十二、行情变化实在快 落后市场是常态

今天的市场、行情变化很快,比如当一种指标分析方法公之于众的时候,散户可能奉若神明、视为瑰宝,但用起来屡屡赔钱。因为这项技术从普及伊始就已经变成了“主力打散”的最得心应手的工具。

如果你手里有期货高手一年前给你的成功的、业绩彪炳的交易系统,我劝你不要使用它,因为市场变化太快。一个程序化的交易系统的开发者,要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才可以使这套交易系统逐步的、缓慢的、经历反反复复的调试才可趋于完善,一旦搁置下来很快就会落伍,至少变得越来越不灵验了。

黄甦一个精打细磨的交易系统,在搁置以后,他的有效期非常短暂,就是他的开发者重新拾起也要结合变化后的市场行情,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调试、修正,进一步使之适应当下的操作。

我们每个交易者所掌握的所谓技术分析的精髓大多都是上个世纪中叶之前的,道氏理论、波浪理论、麦吉的形态学都形成很久了,形成了技术分析核心的骨架,之所以能够延续至今一方面说明他们经典,另外一方面确确实实历经时光的考研能历久弥新。而此后中国股民热衷的指标就是鱼目混珠、良莠参半了。

无论是股市、期货、外汇市场每天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发展的速度之快叫交易者莫衷一是、颇难适应。交易者落后于市场变化是常态,要依靠自己现有的技术知识、交易水平来适应变化的市场是不可能的,不紧赶慢赶的跟上的话只会越来越不适应。

患病指数:★★★★★

指导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