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市场交易谁主宰 上帝不屑因果律

来源:金融界 作者:黄甦 2014-10-10 14:4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自身素质很重要神经类型有门道

这引出了什么人、什么神经类型适合做期货的庞杂的大话题。这里点到为止,以后另行赘述。

有的人说学哲学的适合于做期货。首先这是一个伪命题;其次言者怕不知道什么是学哲学的。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大众普遍接受,中学教科书加以灌输的),我们能否说学好哲学的人,人生大局观好,所以生活的会很幸福吗。你肯定不赞成这个说法,因为你知道大哲学家叔本华、尼采的身世坎坷。

我们做期货的交易者所说的哲学实际上是朴素的、也是心理学中的决定论,其认为,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先前某种原因和几种原因导致的结果,人的行为是可以根据先前的条件、经历来预测的。许多人在谈论期货及其交易都是如此,认为期货市场、期货交易是由朴素的因果律支配的。此观点谬矣,不适合概率主宰的股市、期货这样的金融市场,因为它们是混沌的、不确定的。

我们知道相对论、量子力学的巨擘们如爱因斯坦、波尔、海森堡、薛定谔,他们思想的瑰丽远远超越所谓的哲学家。恐怕没有那个哲学家能够准确、规范、专业化的理解和描述相对论。他们是一群超越哲学家的思维能力的同时也超越艺术家想象力之天赋的理论物理学家。我们谈到市场的不确定性时很容易联想到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你也许又会说懂得量子力学肯定比懂得一点哲学的人适合做期货。但我告诉大家,就我所知福州一所大学做量子力学理论研究的教师,做期货不但自己赔钱,还把其弟弟、弟媳的钱赔光,自己不得不去做期货的居间人。

神经敏感人群不适宜做期货。而且神经敏感的交易者很容易发生过度交易、交易失控的情况,他们交易迷乱的程度超过人们的想象。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闷骚、手淫群体也不适宜做期货。他们会沉溺于一件事物无法自拔,自身意志力很脆弱,但是还会在夜深人静之时,把自己看做嘶吼的巨人。赌性过强的人同样不适宜做期货,而标准意义上的赌徒是适合做期货的,因为他们懂得资金管理。

自身素质、神经类型会给交易者带来局限性,许多先天禀赋不适合做期货的交易者,却恰恰最容易被期货吸引。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像恐高症的患者,高度、自由落体、重力角速度对他们有着无法抗拒的吸引力、诱惑力。

多大数交易者应提高空间很广袤,但是能提高的空间却不大。这也就是为什么不成熟的交易者会在技术分析中徘徊许久的原因了。

患病指数:★★★★★

指导指数:★★★★☆

五、随意性与纪律性

在金融市场亏钱的交易者具备很强的随意性,而盈利的交易者具备同样强的纪律性。

纪律具备普及价值,而经验不具备普及、价值,因材施教多是个体化经验传授。而同样的经验、体会传授给不同的俩个人结果会大相径庭。随意性基本上是人与生俱来的。

成功的交易和交易者都是相似的,但失败的交易和交易者其原因各不相同。

(这个问题将另文详细赘述)

患病指数:★★★★★

指导指数:★★★★☆

六、概率主宰此世界上帝不屑因果律

我们能认知的世界是线性系统,股市、期货市场是非线性系统,是混沌的世界,线性系统基本上是由非线性系统简化来的特例。而混沌现象是自然界中的普遍现象,天气变化就是和期货市场一样的典型的混沌运动。期货资讯网|www.1168.com.cn就我们对世界的认知而言,面对混沌我们还很茫然无助,比如我们的天气预报就是概率化的预测像我们对行情的预判:“今天北京局部地区有雷阵雨,降水概率是70%”。

甚至人类自己,原来都是非线性的:和以往的观念认识恰恰相反,健康人的脑电图和心脏跳动并不是规则、秩序的,而是混沌的,混沌正是生命力的表现,混沌系统对外界的刺激反应,比非混沌系统快。比如,我们的股市、汇市、期市,一个消息还没有等交易者反应过来,市场已经消化了。由此可以感知,非线性构筑了我们的世界,它无处不在,小到我们的个体自身,大到天体星云。

大家都知道,祖国医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好的中医名家少之又少,比期货市场合格的交易者的比例低得多。为什么?黄甦:因为好的中医名家要具备宏观思维,而不是简单地望闻问切,对症下药而已。一般的庸医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诊断医治的思维方式是因果律的认知。中医名家则不然,他们把人体看做一个混沌的系统、状态,无论人体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等都是混沌的,简单的对症下药其实是于事无补的。具备宏观的、整体思维的中医大师其思维不是因果式或者朴素的所谓辩证式,他们掌握了一些人体混沌系统的治疗规律。

绝大多数思维依靠、依赖因果律。无论我们的交易者还是普通的中医师。其实,对于混沌系统因果律只是缘木求鱼和刻舟求剑而已。

在非线性科学中,混沌现象指的是一种确定的但不可预测的运动状态。它的外在表现和纯粹的随机运动很相似,即都不可预测。但和随机运动不同的是,混沌运动在动力学上是确定的,它的不可预测性是来源于运动的不稳定性。或者说混沌系统对无限小的初值变动和微扰也具于敏感性,无论多小的扰动在长时间以后,也会使系统彻底偏离原来的演化方向。进一步研究表明,期货资讯网|1168.com.cn混沌是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固有特性,是非线性系统普遍存在的现象。牛顿确定性理论能够充分处理的多维线性系统,而线性系统大多是由非线性系统简化来的。混沌现象是自然界中的普遍现象,天气变化就是一个典型的混沌运动。混沌现象的一个著名表述就是蝴蝶效应:南美洲一只蝴蝶扇一扇翅膀,就会在佛罗里达引起一场飓风。

因果律只是便于口传心授的世代传承,而概率是无从和茫然的极难传授的,接近正确的感受应该是概率主宰者我们的交易世界。对于市场和交易而言,概率比因果律远远靠谱一些。

决定论(又称拉普拉斯信条)是一种认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普遍存在客观规律和因果联系的理论和学说。心理学中的决定论僵硬的认为,人的所有活动,其结果都是此前某种原因和几种原因所致,其行为可以根据此前的条件、过程来预测的。所以,我们看到指导交易者交易水平的提高书籍和文章都是因果律的指导、说教,其实这和交易自身是南辕北辙的,就是我前面讲的,是缘木求鱼和刻舟求剑。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消除了关于绝对空间和时间的幻想;量子力学则消除了关于可控测量过程的牛顿式的梦;而混沌则消除了拉普拉斯关于决定论式可预测的幻想。

爱因斯坦在给波尔的一封信中写道:“你信仰投骰子的上帝,我却信仰完备的定律和秩序。 ”爱因斯坦是犹太人,犹太民族有句谚语:“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在发笑。”

上帝为什么发笑?他嘲笑的一定是人类因果律的思考。而我们的交易、期货市场、股票市场、金融市场,我们的世界都是混沌的,更接近随机。或许我们交易的世界是概率主宰的,上帝是在掷骰子的。

患病指数:★★★★★

指导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