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原油 - 正文

海通期货2月28日晨间策略和交易内参

来源:汇通网 作者:茶香夜雨 2024-02-28 10:0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份5年期LPR下调的幅度为历史上最大的25bp,超出市场预期,并且市场再次提高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后续OMO、MLF等相关利率的调降仍可能调降。权益的持续反弹并未改变债市整体运行的底层逻辑,国债定价的核心已经回到资产荒逻辑和货币宽松预期

(原标题:海通期货2月28日晨间策略和交易内参)

股指:自11月底开始我们就持续推荐关注低波+红利的组合,中期看以高红利标的为代表的估值修复行情仍有较大空间,2024年以上证 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价值股或拥有更高的胜率以及相对较好的赔率,但短期针对高息和大盘价值标的的交易已经较为拥挤,抱“国家队”大腿的惯性思维或已经到了较为严重的地步,而市场情绪的修复或使得中小成长股释放其股价弹性,其拥挤度也并不算高,或有可能造成高息和大盘价值标的短期跑输的可能,但中期来看一旦市场针对高息标的的拥挤度回落至正常水平仍将是配置的较好机会,只不过短期需要警惕其拥挤度已经过高的风险。3月份需要关注 1-2月经济数据的公布,从春节数据看,居民生活半径、服务类消费均好于预期,以及两会带来的政策预期。

故周度级别,我们建议短期可关注流动性风险持续缓解、市场情绪快速修复且弹性较大的中证500(IC)和中证1000(IM)的多头机会。跨品种套利方面,也可以关注多拥挤度好不算高的中证1000(IM)空拥挤度已经较高的上证 50(IH)。

国债:2月份5年期LPR下调的幅度为历史上最大的25bp,超出市场预期,并且市场再次提高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后续OMO、MLF等相关利率的调降仍可能调降。权益的持续反弹并未改变债市整体运行的底层逻辑,国债定价的核心已经回到资产荒逻辑和货币宽松预期。近日,中下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再次助推多头情绪走强。此外,上周理财规模环比增超4000亿元,使其在债市的买入力度提升。短期内,期债行情预计将维持震荡偏强。单边策略上,可考虑逢低做多,或维持当前仓位。后续还需关注央行宽货币政策落地的时间点和政策力度,以及美联储降息节奏的调整。

玻璃:昨日玻璃现货微涨,盘面小幅震荡上行。近期地产数据较稳定,短期需求持稳。玻璃持续垒库,下游需求恢复速度仍待提高,短期内可轻仓试空 05 合约;中长期需求受宏观形势转暖影响,但长期趋势仍不明朗,建议观望。纯碱方面,昨日纯碱盘面整体下行,运行逻辑回归基本面。轻碱现货下游需求尚未完全恢复,现价有所下调。短期来看,纯碱已突破 1800 点支撑位,须持续观察基本面相关数据做进一步判断;中期来看,整体产能过剩预期仍在,建议暂时观望等待后续机会。


聚乙烯: 节后聚乙烯供应端虽有装置检修恢复开工,但产量并未出现较大增长,供应依旧收紧。本周多数下游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多数企业开工基本符合往年农历情况。节后新接订单不多,利润有限,成品也尚有不低的库存。但是下游原料库存较往年偏低,在复工以后存在补库需求和空间。两油库存小幅去库,整体同比处于中等水平。港口库存累库明显,可能受到节前货物报关影响。近期受下游恢复生产补库预期影响,聚乙烯盘面价格走向偏暖,随着产业上中游继续去库,聚乙烯价格有望继续维持偏暖格局,但需谨慎终端开工节后实际恢复情况。

:宏观方面,由于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家庭需求走强,市场预期美国降息推迟,有色金属板块承压。消息面,欧美对俄罗斯发起制裁,涉及实体、个人加入黑名单及大宗商品出口等,对全球纯镍流动性造成影响;印尼镍铁RKAB 审批迟缓,导致镍矿供应短期有短缺预期。节后全球纯镍库存上升,延续上升趋势。镍进口盘面利润仍在亏损区间,进口窗口处关闭状态;电池级硫酸镍价格上涨,硫酸镍-纯镍价差较小,电积镍生产套利空间有限。下游需求来看,国产新能源汽车降价促销预计有力刺激新能源汽车销售,预计对于上游电池、三元前驱体以及硫酸镍使用有所提升。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镍产业过剩格局仍在持续,库存持续上升或继续压制镍价,操作上建议逢高沽空。

豆粕:美豆触底反弹,因空头回补以及巴西产量遭机构下调,国内两粕跟随小幅攀升。巴西咨询机构AgRural周一称,2023/24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估计为1.477亿吨,比1月15日预测的1.501亿吨减少240万吨。本月调低产量的原因在于帕拉纳州以及南马托格罗索的大豆作物单产受损,因为1月和2月份部分时间里受到高温以及不规则降雨的影响。截至2月22日,巴西大豆收获进度为40%,一周前为32%,高于去年同期的33%。国内方面,2-3月大豆到港有所降低,但后续随着南美豆上市,国内大豆豆粕供将维持充足状态,且需求将进入季节性回落,料现货基差低位震荡为主。

集装箱运价:下午开盘各合约跌幅加深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交易地缘政治冲突缓和。据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一档节目中表示以色列已经同意在斋月期间不在加沙地带进行军事活动。今年的穆斯林斋月预计将于3月10日晚上开始,到4月9日晚上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停火协议缓解了市场对于红海停航危机的忧虑,同时也催化了部分加沙停火的观点。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是斋月停火并不完全等于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完全和谈,二是考虑到绕航已构成事实且往返航次在90天以上,因此对04合约的边际影响极为有限,盘面跳水后跌幅也有所收窄。短期内现货价格依然是交易指引,节后由于工厂仍处于复工复产阶段,关注运价止跌企稳的态势。此外,今日挂牌上市2502合约,流动性有限,成交量304手,体现了传统春节淡季运费维持低位的季节性特征。在计入合理月差的基差修复和供应链紊乱下运力缺口难以弥补这两个逻辑的支撑下,对主力合约维持偏多观点。

宏观

1、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各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明确每篇大文章的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工作。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做好审贷放贷、资金申报和存续期管理,将央行再贷款优惠政策通过各金融机构精准传导到各重点领域。

2、国资委:找准企业发力方向,在细分市场开拓、新兴需求响应、供给能力改善等方面提速提质,加快释放潜能,全力增收增效;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提升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效率;要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供应链协同合作、信息共享,降低工业物流综合成本,带动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

产业

1、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7年,我国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

2、美国交通部宣布,从3月31日开始,将允许中国航司执飞的中美往返航班数量从每周35个班次增加到每周50个班次。

3、《2023-2024年度中国酱酒产业和市场相关观察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酱酒产能约75万千升,同比增长7.1%;实现销售收入2300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利润约940亿元,同比增长8%。

4、国际民航组织预计,今年的航空旅行需求将比2019年水平高约3%,其中第一季度的客运航空交通量将比2019年增长约2%。

5、欧盟委员会提议通过一项关于继续减少天然气需求措施的建议。该建议需要欧盟理事会通过,鼓励成员国继续采取自愿措施,继续减少15%的天然气需求。

6、华储网公告,2月28日和29日中央储备冻猪肉轮换出库竞价交易挂牌0.91万吨。

7、俄罗斯宣布,将从3月1日起实施为期6个月的汽油出口禁令。禁令将不适用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等。

8、据最新报价显示,2月27日,国产电池级碳酸锂涨530元报9.72万元/吨,连涨3日,创逾2个月新高。

9、欧佩克+消息人士:欧佩克+将考虑将自愿减产延长至今年第二季度,并可能将其延长至年底。

金融

1、新三板:2月27日,合计挂牌6227家公司,当日增加2家,成交金额1.54亿。三板成指报892.65,跌0.09%,成交额0.90亿。

2、国内商品期货夜盘收盘,能源化工、农产品大面积上涨,甲醇涨2.47%,焦煤涨1.96%,原油涨1.84%,铁矿石涨1.71%,豆二、苯乙烯、菜油涨超1%。基本金属涨跌不一,沪镍涨2.37%,不锈钢涨0.71%,沪锡涨0.29%,沪铜涨0.03%,沪锌跌0.02%,沪铅跌0.13%。

3、国债:2月27日,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2406下行0.04%至101.530;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2406下行0.06%至103.030;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2406下行0.01%至103.850。10年期国债利率涨0.20BP,至2.38%;10年期国开债利率跌1.60BP,至2.50%。

4、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月27日,原油期货主力合约2404,以602.1元/桶收盘,上涨4.6元,涨幅为0.77%。全部合约成交142882手,持仓量增加3452手至48106手。主力合约成交120455手,持仓量增加2864手至30576手。

5、2月27日,当日进行384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有41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430亿元。

6、Shibor:隔夜报1.8190%,上涨4.00个基点。7天报1.9040%,上涨2.10个基点。3个月报2.2040%,下跌0.40个基点。

7、人民币: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7.1978,涨0.0042%,人民币中间价报7.1057,涨0.0324%。


海通期货公司授权由“专注国内期货衍生品交易的专业行情分析资讯网站”:【汇通财经 www.fx678.com 】转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