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刚刚!美国白宫重磅发布!高盛大动作 什么信号?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8 11:0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美国白宫重磅发布!高盛大动作 什么信号?)


拜登政府突然对银行业“动手”。

当地时间1月17日,美国白宫与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B)联合发布监管新规,其中提出,银行只能向透支客户收取他们为弥补透支而产生的盈亏平衡成本。这项新规或将影响到美国约175家最大的银行和信用合作社。据 B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美国消费者已支付了约2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的银行透支费用。

这一新规的背景是,美国总统拜登2023年曾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了“垃圾费”问题,该提案正是拜登政府打击所谓“垃圾费”的一部分。拜登周三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银行称之为服务——我称之为剥削”。隔夜美股市场,银行股指数齐跌,整体银行业指标KBW银行指数(BKX)收跌近0.7%,连跌六个交易日。

另外,高盛最新披露的财报在华尔街引发热议。其中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高盛资管的自有资金投资余额为163亿美元,相较于2022年年末,减持规模达1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0亿元),已连续四个季度减持。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称,高盛减持的同时,高盛的分析师却高调唱多,听取建议的高盛客户买入的可能是高盛自己抛售的股票。

美国白宫发布

当地时间1月17日,美国白宫与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B)联合发布监管新规,其中提出,美国银行只能向透支客户收取他们为弥补透支而产生的盈亏平衡成本——或者遵守该机构设定的特定上限。这将有效地消除客户目前因银行账户透支而支付的平均35美元费用。

根据周三公布的提案, B正在考虑设置3美元、6美元、7美元或14美元的上限。

新规定将适用于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这意味着,美国约175家最大的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将不得不遵守这一监管新规。

根据 B的数据,自2000年以来,美国消费者已支付了约2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的银行透支费用。在此期间,由于直接与支票账户挂钩的消费者借记卡的蓬勃发展,大银行从透支费中获得的年收入猛增。

“长期以来,部分银行收取过高的透支费用往往对最脆弱的美国人造成最严重的打击,而银行却不断抬高自己的底线,”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三在一份关于新规则的声明中表示。“银行称之为服务——我称之为剥削。”

隔夜美股市场,银行股指数齐跌,整体银行业指标KBW银行指数(BKX)收跌近0.7%,连跌六个交易日;地区银行指数KBW Nasdaq Regional Banking Index(KRX)和地区银行股ETF SPDR标普地区银行ETF(KRE)分别收跌约0.6%和0.4%。其中,摩根大通盘中一度大跌超2%,最终收跌0.5%;花旗、美国银行收跌约1%,高盛收跌0.9%,摩根大通跌逾0.5%。

另外, B还在考虑将透支项目纳入更严格的监管框架。

 B主管Rohit Chopra在声明中称:“今天,我们提出规则,以填补一个长期存在的漏洞,该漏洞允许许多大银行将透支变成一个巨大的垃圾收费机器。”

根据该提案,超过100亿美元门槛的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必须披露透支贷款的利率,并确定一个人偿还透支贷款的能力。

公众对该提案的反馈将于4月1日截止,之后 B将提出最终规定。 B预计该规定将于2025年10月生效。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总统拜登2023年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了“垃圾费”问题,该提案正是拜登政府打击所谓“垃圾费”的一部分,其中许多费用是在几乎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向消费者收取的,并且并不反映服务的实际成本。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强烈反对对透支规则进行任何改变的银行业贸易团体已经开始动员反对力量,而且预计这种反对力量只会越来越大。今年1月早些时候,消费者银行家协会推出了一个网站,以宣传“透支服务的价值,以及为什么政府的指令会被误导”。

狂抛960亿元

当地时间1月16日,全球“投行一哥”高盛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其中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营收113.2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08亿美元;净利润20.1亿美元,同比增长51%,稀释后每股普通股收益(EPS)为5.48美元,均远超分析师的预测。

从2023年全年表现来看,高盛实现营收462.5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为85.2亿美元,同比下降24%。这是2019年以来高盛近四年的利润低谷,利润跌幅仅次于花旗银行。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数据是,高盛资管的自有资金投资情况。据高盛资产&财富管理部门最新的财务文件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高盛资管的自有资金投资余额为163亿美元,相较于2022年年末,减持规模达1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0亿元),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减持。

据财报显示,高盛自有资金投资的主要方向为证券、贷款和债券等,报告显示,投资本金减少的134亿美元中,与市场波动有关的变动只有一小部分,129亿美元则是减持/债务到期。

但对于高盛的大举减持,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称,就在2023年四季度高盛的本金投资额下降40亿美元时,高盛的分析师却突然高调唱多,且不断提高美股目标价。更糟糕的是,听取他建议的高盛客户买入的甚至有可能是高盛自己不得不抛售的股票。

其中,高盛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David Kostin在2023年11月中旬的报告中表示,投资者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持有股票,并将标普500指数2024年的预测点位上调至4700点;仅仅一个月后,Kostin再次将目标点位上调至历史新高的5100点。

随着最新财报披露,高盛“一边抛售、一边唱多”的举动,正在华尔街引发热议。

另外,最新财报还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高盛拥有45300名员工,较第三季度减少1%,比去年同期减少近7%。该行在2023年解雇了数千名员工,去年1月的裁员规模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