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上缴618亿元!多家美国大行新季度业绩惨淡 为区域银行风波“买单”?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17 11:3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缴618亿元!多家美国大行新季度业绩惨淡 为区域银行风波“买单”?)

对于华尔街不少大型银行而言,2023年可能是最不想回味的一年。

近期,一众美国大型银行先行公开了去年四季度的财务报告。从数据表现来看,多家银行机构盈利不及预期,甚至出现大幅度下滑。

在业绩下滑的背后,一项针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特别评估费的支出出现在不少华尔街银行的财报声明中。去年第四季度,包括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多家华尔街银行,向FDIC缴纳了约8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18亿元)的特别评估费,旨在为多家区域性银行破产风波“买单”。

去年上半年,美国出现区域性银行危机,而在美联储维持高利率环境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也承受着巨大压力并将很快传导至美国银行业,特别是美国的中小型地区性银行仍将面临挑战。

财报数据表现疲弱

从几家华尔街大型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摩根大通实现净利润93.0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9%和15%;美国银行实现净利润31.44亿美元,环比和同比降幅分别为59.7%和55.92%;富国银行当季实现净利润34.46亿美元,环比下降40%;花旗集团则是净亏损18.39亿美元,较前一季度扭盈为亏。

富国银行在财报发布后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该机构于去年第四季度的支出为158亿美元,其中包括11亿美元的裁员费用,以及向FDIC支付的19亿美元特别评估费。

花旗集团当季亏损约18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16美元;而前一季度该行每股收益高达1.63美元。花旗表示,其中包括一些一次性的项目,其中7.8亿美元的费用是与该行向受重组影响的员工提供的遣散费有关。

同时,花旗也记录了当季高达17亿美元的经营费用支出,以支付FDIC特别评估费。花旗银行首席执行官范洁恩坦然指出,银行的业绩表现“令人失望”。不过,该行在组织架构简化和执行战略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预测2024年将是“一个转折点”。

美国银行财报显示,利润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来自FDIC 21亿美元的特别评估费,以及金融业集体退出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带来的16亿美元费用。

此外,美国银行净利息收入与固定收益、外汇交易业务带来的收入下滑,整体支出规模也同比增加。

或非暂时现象

从上述部分银行财报不难看出的一个现实情况是,去年第四季度,包括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多家华尔街银行,向FDIC缴纳了约86亿美元的特别评估费,旨在为多家区域性银行破产风波“买单”。

2023年5月,FDIC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提议向成员银行收取特别评估费,以部分弥补因保护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未投保存款人而付出的大约158亿美元。

彼时,FDIC预计将向113家银行机构收取特别评估费,总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将提交这一特别费用总额的95%以上。这一特别评估费用将预计持续收取8个季度。

曾有分析机构指出,由于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华尔街大型银行承担逾95%的特别费用缴纳义务,尽管FDIC允许他们按季度分八期缴纳特别费用,但若将应缴特别费用折算成单季对银行的影响,可能导致华尔街大型银行单季收入平均下降17.5%,这或非暂时现象。

受美联储激进加息等因素影响,仅2023年上半年,美国就已经有三家区域性银行被地方主管部门关闭,FDIC作为指定接管人,负责保护存款人资金安全并处置有关银行的资产。

回溯至20世纪20—30年代,数以千计的美国银行接连倒闭,FDIC顺应需求于1933年成立。其设立的初衷是维持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公众信心。其资金来自银行和储蓄协会为存款保险支付的保费,为美国银行和储蓄机构的数万亿美元存款提供保险。

信贷需求持续下滑

也是在2023年,美联储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推升至历史性高点的5.25%—5.50%,这一决策导致信贷市场有所恶化,并对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众多银行的业绩造成了重大影响。

由于美国经济逐渐降温,信贷需求明显下滑,而企业和个人借款违约的情况却在持续增加。这使得银行面临的坏账拨备压力增大,利息收入减少,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分别冲销了12.58亿美元和11.92亿美元的坏账,分别占其当季利润的约36%和37%。这些损失的背后,美联储的持续大幅加息以及美国经济降温的影响是关键因素。

美国数据公司Epiq AACER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破产申请总数(包括企业和个人)从2022年的37.83万件上升至44.52万件。其中,企业破产申请数量增长了19%,从2022年的2.15万件增至2.56万件;个人消费者破产申请数量也从2022年的35.69万件增至41.96万件,同比增长了18%。

此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美国家庭债务已达到创纪录的17.3万亿美元,并且还款拖欠率也在小幅上升。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提醒说,财政赤字和开支增加,以及供应链调整可能会使美国通胀问题变得更加棘手,并导致利率高于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