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观点 | 多重因素堆叠 氧化铝一路高歌

来源:南华期货 2023-12-25 17: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观点 | 多重因素堆叠 氧化铝一路高歌)

01

事件回顾

12月22日(周五)氧化铝主力合约涨停,收于3184元/吨,夜盘高开一度拉涨至3329元/吨。近期多重利多集中,助推氧化铝价格一路高歌:

几内亚油库爆炸:当地时间18日凌晨,位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Conakry)市中心卡卢姆区(Kaloum)的一座大型油库突然爆炸。18个储油罐仅剩5个未受影响。几内亚不是石油生产国,依赖进口成品油,这些成品油大部分储存在卡卢姆码头,并通过卡车分发到全国各地。当前几内亚政府采取了与矿企协商,征用其部分油库的策略,但关于油罐的修复及重建工作所需的时长并未发出明确声明。

山东氧化铝厂减产:滨州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据中央气象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预报,2023年12月22日至2024年1月4日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经历一次超长时间、超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据钢联消息,预计于2023年12月22日至2024年1月4日期间当地氧化铝厂焙烧炉减产运行,涉及产能约750万吨/年。

晋豫铝土矿供应紧张:山西省应急管理厅11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四季度重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重点煤矿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到应查尽查、应处尽处、应罚尽罚、应停尽停。据SMM调研,山西地区部分氧化铝近期受矿石供应不足影响,近期减产运行,涉及年产能总计约200万吨,复产视后续矿石供应情况而定,据SMM了解,后续还会有氧化铝厂受矿石影响会调低负荷。河南三门峡地区矿山短期内仍未有复产预期。

02

几内亚事故影响

市场对于几内亚进口矿供给的担忧,是引爆行情的主要驱动。随着国产矿供给逐步收紧,我国对于进口铝土矿依赖度逐年增加。我国铝土矿净进口量占总供给量的比值从21年的54%迅速攀升至70%附近。而在23年印尼正式落实对我国禁矿政策后,原进口印尼矿的氧化铝产线大多以几内亚矿代替,我国对几内亚铝土矿的依赖度进一步提升。据海关总署数据,1-11月几内亚进口矿占总进口量的比重达到70%。因此,几内亚铝土矿几乎占据了国内铝土矿总供应的半壁江山,其供应的潜在风险对于市场情绪将形成直接的影响。例如,21年9月几内亚发生政变,沪铝当日收涨3.2%,随着军政府承诺保证矿产出口,第二日涨势放缓。由于当时氧化铝并未上市,其价格仍主要反映现实的供需因此在事件发生时SMM氧化铝指数当日涨幅仅1.46%。

事故的确切影响难以估量,盘面交易仍以情绪为主。本次事件造成的影响短期是部分铝土矿运输受阻甚至是少数矿山的开采受到扰动,长期是整体开采成本的上抬,但实际上都尚未对现实层面的氧化铝原料供应造成干扰,因此促成氧化铝大幅上涨的背后仍是情绪偏多。铝土矿开采和运输所需要能源,95%是通过燃烧柴油和燃料油提供的。但几内亚不是石油生产国,依赖进口成品油,这次爆炸的油库中油罐18存5,损失惨重,已造成全国范围内的燃料短缺,势必需要重新进口大量成品油补给。当前矿山虽然有燃料储存,但各个矿山的情况不同,同时由于其部分油库被征用,或加快矿山自有库存的消耗。从影响范围来看,爆炸发生地在首都CONAKRY附近,受影响较大的或是BOFFA附近的矿山,对于BOKE地区的矿山而言影响暂时相对较小。22年几内亚出口总额中58.1%是黄金,33.8%是铝土矿,其中又有75.9%的铝土矿流向我国。因此,可以推测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企业一定会积极地促成铝土矿的生产与出口恢复正常,但是要评估一个政权不稳定仍受军政府领导的西非国家处理该事件的周期较难,尤其是几内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重新建设油储仓库的工期是30个月。当前,我国的铝土矿港口库存在2300万吨左右,大约可以满足两个月左右的氧化铝生产需求,因此只要事件能在短期内得到妥善解决,对于氧化铝原料的实际供应将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主要的变化在于重新采购的燃料可能将增加矿山开采的成本开支。

03

国产矿逐渐萎缩的困局

几内亚矿的出口问题愈发受到市场关注的原因还在于国产矿供给的不断萎缩。晋豫两地作为北方国产铝土矿的主要产地,近年来铝土矿产出下降明显。资源的枯竭以及政策的限制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23年6月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地区的铝土矿山因执行复垦要求,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当前尚未听闻复产消息。山西矿山因为今年的煤矿事故而受到更为严格的安全检查。由于晋豫身处内陆,无法像山东一样可以利用沿海优势,将产线彻底转化为适用于进口矿的产线,因此随着矿端供给逐步缩紧,北方国产矿供不应求问题愈发严重,晋豫两地铝土矿价格不断上涨,抬升氧化铝生产成本,同时原料供给不足也使得压减产能更为频繁,晋豫两地的氧化铝正在面临不断被挤出市场的考验。在几内亚爆炸事件未出之前,市场存在24年高成本地区氧化铝产能出清,氧化铝整体成本下移的预期,但由于成本较低的进口矿一端出现重大不确定性,一切变得扑朔迷离。

04

冬季环保减产问题

本次助推氧化铝涨停的另一主要因素即滨州的氧化铝减产消息。由于天气污染问题,2023年12月22日至2024年1月4日期间,当地氧化铝厂焙烧炉将减产运行,涉及产能约750万吨/年。在氧化铝生产工艺中,焙烧是最后一道工序,若执行一周以内的短期限产,则焙烧前的氢氧化铝可暂时存放在大仓内,焙烧前的前序生产可正常进行,焙烧炉也可以保温处理,待限产结束后快速提产回补前期减量,使得最终的影响较小。由于本次减产的时间长达半个月,对于氧化铝生产的影响可能落到实处,按涉及产能推算约造成15万吨左右的产量减少,使得冬季氧化铝的供应进一步趋紧。

05

总结

对于本次氧化铝涨停而言,毫无疑问几内亚的爆炸事故是主要驱动。无论是国产矿的问题还是滨州的氧化铝减产,能推动氧化铝上涨,但不至于导致其涨停。未来氧化铝盘面价格能否进一步上行,还要看几内亚的问题将如何解决,当前市场交易仍是情绪主导,其中自然有许多恐慌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溢价。当情绪释放殆尽,事件尘埃落定,价格回落的概率较大。而事件解决的速度将决定回调的幅度,同时由于成本的抬升恐成既定的事实,因此即使回调,价格也难回到行情启动前的低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