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观点 | 供应端故事还在继续 进口糖到港时间或成关键节点

来源:银河期货 2023-07-18 09:4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观点 | 供应端故事还在继续 进口糖到港时间或成关键节点)

前言概要

目前国内糖市基本面未改,供需两端新的驱动较为有限。供应端,本年度全国食糖生产已经全部结束,产量同比减少,工业库存及第三方库存均维持历史较低水平,后续进口糖源或成为本榨季食糖主要供应量。需求方面,当前国内市场正处于纯销糖期,随着夏季消费旺季到来,现货市场交投情绪变化将是重要关注点。根据路透船期数据所示,加工炼厂或利用原糖近月交割回调机会采购,与此同时,近期美元走弱、人民币汇率高位回落,内外价差有所收敛,预计三季末原糖到港量将有所增加。短期来看,国内食糖供需维持紧平衡格局,表需数据对糖价产生支撑。在巴西糖最新压榨数据未达预期,以及夏季消费预期的支撑下,多空或将再次进入博弈阶段,预计短期郑糖偏强震荡。中期来看,预计将呈现近强远弱格局,若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进口糖大量到港,届时,叠加新榨季国内甘蔗开榨影响,预计郑糖上方压力仍存。后续还需关注天气变化对国内外糖市的影响。

正文

一、 国际糖市:来自巴西甘蔗压榨的牵

当前正处于巴西2023/24榨季甘蔗的压榨高峰,巴西甘蔗主产区的天气情况和甘蔗压榨进度是国际糖市关注的焦点。虽然市场普遍预计本榨季巴西食糖丰产,但是受到榨季初期不利天气的影响,此前机构纷纷对巴西甘蔗压榨进度表示担忧,不过随着5、6月份甘蔗主产区天气的好转,该担忧逐渐被消化。榨季初期(4月)巴西生产进度受到降雨影响严重,2023/24榨季巴西4月上半月食糖产量同比大幅增加,但是4月整体产量低于五年均值水平。而5、6月的天气情况利于压榨,生产进度加快,叠加制糖收益远高于制醇,糖厂积极制糖,5月食糖产量和制糖比都远高于去年同期,其中5月单月制糖比为48.76%(机构在压榨初期普遍预测2023榨季巴西中南部制糖比为48%左右),巴西的超预期增产以及压榨进度导致原糖和升贴水出现下行的走势。截至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本榨季甘蔗压榨顺利,而超预期的单产、产量以及较高的制糖比亦印证了该预期,机构纷纷上调巴西食糖产量的预估。在市场情绪普遍看好的背景下,供应压力导致原糖自高位回落,ICE07合约交割前,买家集中离场,ICE07合约自26美分/磅的高位跌至22美分/磅。而在交割的最后一天,盘面上出现了空头平仓带来的价格反弹,最后07合约仅有41万吨糖交割。由此可见,当前国际糖市现货的支撑位或在22美分/磅左右。

6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食糖产量低于市场预期、ATR同比下降,刺激ICE原糖价格上行。UNIC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中南部地区甘蔗入榨量为4300.3万吨,较去年同期的4208.2万吨增加了92.1万吨,同比增幅达2.19%;甘蔗ATR为133.04kg/吨,较去年同期的137.19kg/吨下降了4.15kg/吨;制糖比为49.43%,较去年同期的45.54%增加了3.89%;产乙醇19.17亿升,较去年同期的20.31亿升下降了1.14亿升,同比降幅达5.59%;产糖量为269.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50.5万吨增加了19万吨,同比增幅达7.57%。据悉,由于糖厂或在甘蔗尚未完全成熟的地区进行收割,因此导致6月下半月ATR数值有所下降,与此同时甘蔗单产以及食糖产量的增幅也较上半月有所收窄。

7月巴西甘蔗主产区降雨偏少,有利于食糖生产,预计高制糖比仍将维持高位。在巴西糖的大批量产出的背景下,预计供应压力对原糖价格仍有压力。后期需关注在厄尔尼诺不利天气的影响下,巴西食糖产量与市场预期的博弈。

二、国际糖市:巴西港口拥堵阶段性缓解增加供应压力

目前巴西港口尚未发生此前市场担心的港口挤兑问题。榨季初期由于降雨量偏多,港口曾发生过阶段性装运排队时间延长的情况,待运货物量也处于相对高位水平,受此影响,榨季初期巴西食糖出口节奏有所放缓;与此同时,考虑到本榨季巴西粮食和食糖等作物预计丰产,而作为原糖主要出口港口的桑托斯港口亦是玉米、大豆等作物的主要出口港,市场普遍预计在巴西食糖出口高峰的阶段或将发生港口挤兑的情况。

根据Williams船报数据显示,截止7月12日当周,巴西港口等待装运食糖的船只数量从此前一周的82艘上升至88艘。港口等待装运的食糖数量从此前一周的389.42万吨上升至392.43万吨。桑托斯港等待出口的食糖数量为306.98万吨,帕拉纳瓜港等待出口的食糖数量为82.72万吨。主要出口桑托斯港口等待天数最长不超过8天,处于正常水平。

考虑到6-8月是巴西大豆、玉米出口高峰,港口出口挤兑问题仍是未来关注重点。根据Williams船报数据显示,截止7月12日当周,帕拉纳瓜港口(大豆主要出口港)等待天数为48天。虽然帕拉纳瓜与桑托斯港口物理距离较远,处于运费的考虑,粮食转移港口出口的可能性较低,但是考虑到6-8月是巴西大豆、玉米出口高峰,基于桑托斯港口装卸能力或发生饱和现象,届时,可能发生港口拥堵的问题。因此,后续还需关注天气及港口装卸效率对于巴西食糖出口节奏的影响。

三、国际糖市:天气升水的回归

目前厄尔尼诺对印度天气的影响尚未显现,而对于目前正处于干旱的泰国已产生一定影响。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今,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关键甘蔗种植地区的降雨量较正常水平低多达71%。第三大糖生产邦卡纳塔克邦甘蔗种植地区的雨水不足高达55%。由于降雨量糟糕,今年的甘蔗长势接近停滞。市场原本预计2023/24年度糖产量将会回升,稀疏的降雨或令产量复苏的希望破灭,印度下一年度出口的不确定性亦增加。在印度季风降雨减少、叠加水库水位处于偏低水平的背景下,各机构纷纷下调对于新榨季印度食糖产量的预估,后续还需关注厄尔尼诺对于印度甘蔗及食糖产量的影响。

泰国方面,本年度降雨的减少(2023年上半年全国的降雨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导致2023/24榨季的甘蔗种植面积和单产均有所下调。甘蔗面积的减少主要是受到替代品木薯的影响,由于木薯对降雨的需求度弱于甘蔗、易存活的特点,本榨季部分农户选择种植木薯代替种植甘蔗以增加利润;而单产预估下调主要是受到干旱天气的拖累。整体来看,泰国目前正处于“厄尔尼诺”状态,预计今年7月至9月,降雨量较少,而气温则较高。Czarnikow预计,泰国2023/24榨季将生产800万吨糖;可供出口的食糖数量为250万吨,为2020/21榨季以来的最低水平。

四、国内糖市: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关注终端实际需求变化

2022/23榨季食糖生产已全部结束,减产局面已落定。需求端,虽然6月销售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但是全国食糖工业库存及第三方库存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据中糖协统计数据显示,2022/23榨季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销售食糖688万吨,同比增加86万吨;累计销糖率76.6%,同比加快13.7个百分点。其中,6月单月销糖63万吨,与上一个榨季同期基本持平;截至6月底,工业库存209万吨,同比减少146万吨。

整体来看,上、中、下游的食糖库存情况各不相同。上游食糖集团由于本年度减产以及在2022年底大量抛售、导致整体库存偏低,因此挺价意愿较为强烈;而对于中游贸易商而言,在本榨季现货紧张、基差较强的背景下,无论是现货囤货还是仓单注册量都处于较高水平;下游终端企业受到高糖价抑制,采购意愿不佳,普遍维持随买随用的采购策略。不难看出,囤货压力主要集中在中游贸易商手中。后续还需关注旺季消费情况对现货市场的影响。

五、国内糖市:关注进口糖到港数量与时间节点

考虑到2022/23榨季国内食糖减产、工业库存与第三方库存都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后期进口糖到港数量预计将成为本榨季食糖的主要供应量,而到港时间或将成为缓解国内食糖供应端紧张问题的重要节点。根据目前路透船期数据显示,截至到7月17日,预计6月到港量15万吨左右,7月到港量25万吨左右,8月到港量34万吨左右。由于路透船期跟踪数据会随着时间临近有所调整,预计三季度进口糖数量大概率高于预估数量。

六、国内糖市供需分析

目前国内糖市基本面未改,供需两端新的驱动较为有限。供应端,本年度全国食糖生产已经全部结束,产量同比减少,工业库存及第三方库存均维持历史较低水平,后续进口糖源或成为本榨季食糖主要供应量。需求方面,当前国内市场正处于纯销糖期,随着夏季消费旺季到来,现货市场交投情绪变化将是重要关注点。根据路透船期数据所示,加工炼厂或利用原糖近月交割回调机会采购,与此同时,近期美元走弱、人民币汇率高位回落,内外价差有所收敛,预计三季末原糖到港量将有所增加。短期来看,国内食糖供需维持紧平衡格局,表需数据对糖价产生支撑。在巴西糖最新压榨数据未达预期,以及夏季消费预期的支撑下,多空或将再次进入博弈阶段,预计短期郑糖偏强震荡。中期来看,预计将呈现近强远弱格局,若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进口糖大量到港,届时,叠加新榨季国内甘蔗开榨影响,预计郑糖上方压力仍存。后续还需关注天气变化对国内外糖市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