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河南麦收季遭遇“烂场雨” 各方助农抢收力保颗粒归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6-01 09:0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南麦收季遭遇“烂场雨” 各方助农抢收力保颗粒归仓)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观刈麦》,描绘了一幅夏收农忙场景。然而,在今年5月夏收时节,产粮大省河南却意外遭遇近十年罕见“烂场雨”,让许多种植户手忙脚乱。

证券时报记者在河南当地了解到,从地方政府到企事业单位都陆续推出系列举措,积极助农抢收。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我国小麦收成较好,春节至今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短期内制粉企业有积极提价促收质优新麦的动作,随着各地小麦逐渐大量收获上市,市场粮源供应将增加。河南地区夏收遭遇雨水对全年粮价影响料有限。

河南夏收遭遇“烂场雨”

“麦收季赶上下雨,说是三四天,实际断断续续下了一周,不少人家地里出现了麦子抽芽的情况。”5月31日,南阳东北部地区一种植户田先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罕见“烂场雨”,当地种植户部分小麦质量受到影响,收购价格也从1.2元/斤,降至最低0.5元/斤左右。

庆幸的是,赶在大雨前,田先生就已将家里的六七亩麦地收割完毕。“现在大家都着急卖粮,我们下雨前收的好麦暂时也卖不上价,打算先存放,后面再卖个好价钱。”他说。

在田先生看来,近期河南地区的持续降雨,超出了种植户的预期。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信息显示,当地近期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已严重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这次降雨过程与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持续长达6天,覆盖全省17个市和济源示范区,特别是对驻马店、南阳等地影响更大。

“此前,市场对今年夏粮是大丰收的预期。河南作为产粮大省,小麦种植面积居于全国首位,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河南地区麦收受创,无疑对全国范围小麦市场有一定影响。”生意社分析师李文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麦收季遭遇雨水,会使没有成熟的小麦籽粒灌浆不充分,影响产量和品质,而成熟小麦发芽后,也无法作为优质麦供应面粉厂食用,但可用做饲料、酿酒生产的原料。

上海钢联小麦分析师吕凤阳也提及,此轮降雨导致河南部分地区麦田积水,小麦出现倒伏、发霉现象。当前市场对今年质优新麦供应较为担忧,制粉企业提价促收质优陈麦补充库存,终端面粉拿货积极性也有提升,企业小麦采购价格震荡上行。

多措并举助农抢收

5月30日后,河南地区大部转晴,当地进入了积极抢收的关键期。

“为照顾员工农忙实际情况,公司已要求安排好家里有收麦种秋需求的员工、基建民工,抓紧时间适时回家抢收抢种。”位于新乡的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近日下发关于照顾员工抢收抢种的通知,要求该公司各车间、班组、部室、基建办大力支持员工、民工请假,切实将员工夏收安排妥当。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许多员工家中都有良田,夏收时间紧迫,公司已提出员工回家收种期间三夏福利待遇不变的政策,远路需要接送的,公司也将全力做好服务,确保小麦颗粒收仓。

地方企业积极助力员工抢收之外,河南各级政府近日更是多措并举保障夏粮生产收割。

5月30日,经河南省政府专题研究决定,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确保农民收益。

此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已会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进一步优化“三夏”小麦跨区机收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措施,在公路沿线、超限检测站和服务区设置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为跨区机收车辆司机提供“三免费”(免费洗衣、免费洗澡、免费加水充气),“三优先”(优先加油、优先休息、优先维修),“一优惠”(就餐享受8折优惠)服务。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三夏”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河南提出要把科学组织应急抢收和烘干晾晒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最大化地协调、调度、发挥现有3万台履带式收割机和4660台烘干设备的作用,发挥跨省协作机制作用,协调引进周边省份履带式收割机。优先保住小麦种子,对全省400万亩小麦繁种田,优先调度农机收获、优先腾仓收储、优先晾干烘干。

抢收政策助力下,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累计收获小麦499万亩,占全省8500万亩小麦面积的5.8%,预计6月15日前后麦收将基本结束。

与此同时,为保障农民利益,地方金融机构也及时做出响应。

证券时报记者从河南银保监局获悉,该局已第一时间印发专项通知,建立夏粮理赔绿色通道,简化优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同时,要求各粮食收购贷款发放银行瞄准夏粮收购、抢抓秋播时间窗口,有力保障夏粮抢收、秋播抢种资金需求,切实做到“钱等粮”。

而据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30日晚,为保障“三夏”生产,该公司派出了130个业务指导组协助工作,农险主要人员力量全部下沉一线。目前已投入防灾减损资金2100万元。截至5月30日24时,该公司已完成案件查勘18674件,报案查勘率90%。夏收作物报案后24小时内进行查勘,48小时内完成立案,经查勘定损,对绝收全损夏收作物3日内赔付到位。

此外,包括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中华联合河南分公司、太保财险河南分公司、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在内的多家单位都启动应急工作方案,为今夏粮食收购、理赔提供金融服务。

全年粮价受影响有限

作为全球小麦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小麦库存充足,完全实现自给自足。河南抢收夏粮之前,5月中旬起,湖北新季小麦就已自南部开始陆续收割上市,整体质量良好。

据卓创资讯数据,湖北产情总体稳定,预计2023年湖北新小麦产量在400万吨左右,较去年有所减少,较正常年份持平或略增。

“近年小麦种植成本陆续增加,但收成较好,且售粮价格逐年提升,因此种植收益陆续增加。”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婷婷表示,2022年小麦丰产,价格高开低走,部分粮商前期收购价格偏高难以顺价出货,市场整体售粮进度偏慢,春节至今国内小麦整体供大于求。新小麦的具体产情以及小麦饲用需求量会对2023、2024年度的市场供需格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新小麦收割进度不快,产情仍存在不确定性。在新小麦受损范围不再继续扩大的前提下,6月初小麦价格重心预计继续回升,但质优新粮上市量增加后价格或有回落。

李文旭也认为,我国长期对稻谷、小麦采取“最低收购价”政策,保障农民收益,虽然河南降雨会导致局部市场受到影响,粮价整体不会有大幅波动。

他提及,虽然我国小麦供给量相对充足,但高端优质小麦供给不足。加之去年以来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主产国小麦丰产,国际小麦价格大跌,国内外小麦价差进一步拉大。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口小麦数量达到累计约60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0.9%。

“今年上半年小麦市场余量较往年增加,不管是粮商库存还是制粉企业库存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最低收购价小麦、中储粮地方轮换小麦持续投放竞拍,增加市场粮源供应,叠加进口小麦大量增加,整体看小麦市场供应充足。”采访中吕凤阳说,短期内市场观望河南等主产区新麦质量、产量情况。制粉企业积极提价促收质优新麦、陈麦,质优小麦价格整体呈现上涨态势。但6月10日左右山东、河北小麦逐渐大量收获上市,增加市场粮源供应,小麦价格受到供应增加冲击,涨幅将逐步收窄。

饲料价格有望平抑

小麦下游除制粉需求外,饲料需求近年来占比也逐步提升。

“上半年制粉需求一直处于疲软态势,制粉企业消耗自身库存为主,小麦刚需采购。”吕凤阳称,4月份开始玉米小麦价格倒挂,小麦饲料用量呈现增加趋势。整体看小麦市场处于供强需弱的格局。此番河南受影响的芽麦、萌动小麦将低价流入饲料企业。

李文旭也表示,此次河南阴雨天气可能会使新麦价格形成两极分化走势。一方面,由于河南降雨影响,当地优质精麦产量将减少,从而推助高质量小麦的价格走强。而另一方面,受雨水影响部分发芽的芽麦,或将短期内集中上市,价格承压。这部分芽麦将主要流向饲用市场。

“近两年随着国际小麦价格走弱,小麦与玉米价差缩小,替代效应也越来越明显。”李文旭称,虽然近期玉米、豆粕价格较去年高位有所回落,但市场价格整体仍处高位运行,饲料价格也水涨船高。低价芽麦流入饲用市场后,或对玉米价格形成一定影响,进而有望平抑当前高企的饲料价格。

瑞达期货最新研报也提及,目前国内养殖利润持续低位,饲企维持安全库存随用随采,深加工企业利润回升刺激开机率提高,但仍处同期偏低水平,大部分企业采购需求偏弱。叠加近期河南地区麦收期间的持续降雨,造成部分区域小麦发芽,芽麦不能食用只能进入饲用领域,小麦饲用量会增多,一定程度会影响饲用玉米消费量。上海东证期货在分析玉米市场行情时也提到,华北南部、黄淮西部迎来较强降水和连续阴雨天,小麦已出现发芽、发黑甚至霉变情况,将为玉米带来更多饲用替代品,但也存在小麦丰产预期反转而利多远月的可能,主要取决于降雨影响范围和芽麦比例。未来一周预计河南、江苏继续有一定降雨,而山东地区天气相对良好,目前预计芽麦范围较大,密切关注小麦主产区天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达期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