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4月的首个交易日:从油市的“爆炸性新闻”开始……

来源:财联社 2023-04-03 09:2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的首个交易日:从油市的“爆炸性新闻”开始……)

过去几周,全球市场刚刚经历了一个银行业危机肆虐下的“疯狂三月”,几乎鲜有交易员能够安稳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而在4月的首个交易日,周末的“爆炸性新闻”再度“不讲武德地偷袭”市场,而这一次,大行情降临在了原油市场上……

周日(4月2日),多个欧佩克及非欧佩克组织参与国突然宣布实施自愿石油减产。根据产油国目前宣布的减产数据,此次各产油国减产幅度总和有望超过160万桶/日,约占全球石油产量的1.5%。这一消息迅速在周一开盘后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

国际油价在本周开盘后大幅飙升。美国WTI原油期货一度暴涨8%,创下一年多来最大盘中涨幅,升穿每桶81美元。国际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也大涨约5%,一度来到85美元/桶上方。

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周日表示,从5月开始至2023年年底自愿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沙特能源部指出,沙特自愿减产是一项预防措施,旨在支持石油市场的稳定。

除了沙特外,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阿曼和阿尔及利亚也在同一天表示,它们将在同一时期自愿减产。其中,阿联酋将减产14.4万桶/天,科威特将减产12.8万桶/天,伊拉克将减产21.1万桶/天,哈萨克斯坦将减产7.7万桶/日,阿曼将减产4万桶/天,阿尔及利亚将减产4.8万桶/天。

此外,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周日也表示,莫斯科将自愿减产50万桶/天,直到2023年底。在西方国家实行价格上限之后,莫斯科方面此前已经于今年2月单方面宣布了这些削减措施。

根据统计,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和北非产油国周日宣布的自愿减产规模总计约为116万桶/日,再加上俄罗斯减产措施延长的50万桶/日,欧佩克+接下来的减产总和将超过160万桶。

毫无疑问的是,欧佩克+此次周末突然宣布自愿减产的决定,对于市场而言是极为意外的。周日的事态发展发生在欧佩克+部长级小组举行虚拟会议的前一天。市场原本预计该小组将坚持现有的20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直到2023年底。

在沙特等主要产油国宣布自愿减产后,原油大多头高盛已将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0美元上调至95美元,将2024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7美元上调至100美元。

高盛指出,相比过去而言,欧佩克+目前拥有非常大的定价权,此次意外减产与他们先发制人的新原则是一致的,因为他们可以在不显著损失市场份额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油市格局大变恐产生连锁反应

对于欧佩克+突然宣布减产的原因,有分析师指出,欧佩克+突然宣布自愿性减产,可能是因为其预期未来经济放缓,需求下降。EnergyAspects研究主管阿姆里塔·森就表示,“欧佩克+先发制人地削减了产量,以避免银行业危机可能导致的需求疲软。”

此外,也有外媒援引熟悉沙特当局想法的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上周公开排除了回补石油战储的可能性,沙特方面对此感到恼火,这可能也是作出牵头减产决定的诱因之一……

当然,无论真相如何,这一出人意料地决定料将在全球市场上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周一盘初,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了0.3%,而纳斯达克期货下跌了0.6%。

“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是一个猛然惊醒,因为市场仍在憧憬没有衰退的金发女孩前景,”纽约 Lazard Ltd. 首席市场策略师Ronald Temple表示,“欧佩克+减产再次提醒人们,通货膨胀精灵并没有回到瓶子里。”

从最简单的逻辑推导看,欧佩克+减产若导致油价持续走高,显然将对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努力构成新的挑战。油价上涨可能会刺激仍然居高不下的通胀,使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央行遏制物价压力的任务复杂化。在欧佩克+出人意料的举措之前,许多投资者曾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5月的下一次会议上暂停加息。但可以预计到的是,在本周美联储加息预期很可能重新升温。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周一已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欧佩克+决定每天削减逾100万桶石油产量是不明智的,美国将与生产者和消费者合作,重点将关注美国人的汽油价格。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Helima Croft在报告中称:“今天的举动,就像去年10月份的减产一样,可以被解读为沙特及其欧佩克伙伴将寻求阻止进一步宏观抛售的又一个明确信号。这个决定肯定不会受到白宫的欢迎。”

受油价上涨可能令通胀再度难以迅速降温的预期影响,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周一开盘后也普遍迅速走高。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近5个基点,重新来到了3.50%关口上方。

在外汇市场方面,此次欧佩克+意外减产的决定,显然也引发了剧烈波动。加元和挪威克朗等商品货币在盘初迅速上涨。而在一季度因避险属性领涨主要货币的日元则承压下跌,因日本严重依赖于石油进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