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油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来源:光大证券 2023-03-03 08: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引言:

年初以来,由于国内需求恢复快于预期、欧美经济韧性强于预期,叠加俄罗斯原油主动减产,油价开始企稳反弹,导致1月美国通胀环比跳升。市场因此担忧若未来油价进一步上涨,会再度推升通胀上行风险,引发加息预期持续走强。

核心观点:

今年油价出现单边上涨的概率较低,大概率维持高位震荡。随着油价从单边下行转向震荡格局,叠加能源价格权重下调,对美国通胀影响正逐步趋缓。

从资产价格看,市场对6月加息预期的定价已相对充分,若上半年内住房通胀开始回落、劳动力薪资增速延续收敛,在6月实际利率大概率转正的基础上,后续再度加息概率较低。这意味着当前市场的紧缩预期或步入尾声,近期美债、美元指数、金价的调整或告一段落。

油价反弹带动1月美国通胀数据走强

美国通胀回落过程中,预期与现实反复摩擦。去年11月、12月美国通胀数据快速回落后,市场对未来通胀降温的形势较为乐观,进而引发加息预期降温、降息预期升温,带动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但是,前期通胀数据的降温仍然是以油价下跌为主导,而服务通胀并未放缓,仍处在高位。因此,随着油价从单边下行转向震荡格局,叠加能源价格权重下调,对通胀影响正逐步趋缓。未来通胀下行速度更多取决于滞后的住房价格何时回落,以及劳动力成本何时缓解。

如何看待未来油价上行风险?

去年12月以来,油价企稳主要源于供需、流动性等多因素转向。一是,中国疫情快速过峰,经济复苏推升原油需求。二是,欧盟对俄制裁落地,俄罗斯石油开启主动减产。三是,前期加息预期趋缓,美元指数由强转弱。

今年在原油供给趋紧、需求相对韧性的情况下,供需维持紧平衡。但相较2022年,地缘风险已被多数消化,加息背景下海外经济放缓预期仍在逐步推进。我们预计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以85美元/桶为中枢,维持高位震荡。

上半年,需求抬升叠加供给受限,油价易涨难跌,仍存在上行空间。需求方面,国内疫后复苏红利释放、欧美经济相对韧性,以及后续季节性需求抬升,将推动原油需求上行。供给方面,欧盟对俄成品油出口制裁落地后,短期内俄罗斯部分成品油出口受限,开启主动减产,对油价形成支撑。未来油价会否进一步上涨,一是,等待国内经济的进一步修复;二是,观察俄原油实际减产是否超预期;三是,若后续紧缩预期弱化,美元指数回落将进一步支撑油价。

下半年,随着俄罗斯成品油贸易逐步向欧盟以外地区转移,减产空间有望收窄,叠加美国经济逐渐走向结构性衰退,或将带动油价中枢小幅下移。但总体而言,考虑到OPEC挺价意愿较强、美国适时回购战略石油储备的诉求,油价下行空间有限。去年12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在75美元/桶上方站稳。

风险提示:俄罗斯石油减产超预期;国内经济复苏好于预期;欧美经济维持较强韧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