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农收益赔付159万余元 弘业期货:坚守服务乡村振兴 黄龙县苹果“保险+期货”价格险试点项目顺利完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3-02-24 17: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农收益赔付159万余元 弘业期货:坚守服务乡村振兴 黄龙县苹果“保险+期货”价格险试点项目顺利完成)

近日,由弘业期货承办的黄龙县苹果“保险+期货”价格险试点项目顺利到期并完成赔付到户工作。该项目为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50户家庭农场、13户合作社社农提供了为期3个月、承保面积5330亩(折合现货7995吨)、保险金额达6939.66万元的苹果期货价格保险,最终实现保险赔付159.04万元,有效保障了投保农户苹果种植收益。

“项目开展所在地黄龙县隶属于革命老区陕西省延安市,以前因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是省里有名的贫困县。但近几年县里因地制宜,政府大力引导农民开展苹果种植,经过几年的产业扶持,黄龙县已被确定为陕西省优选苹果基地县,2021年苹果产量10.6万吨,产值更是高达3.93亿元。但苹果价格波动较大,对于果农来说增产不一定能增收,这一直是果农的一块‘心病’。”黄龙县果业中心主任刁强说道:“我们今年引导50家苹果种植家庭农场和13户国家级合作社社农参加了苹果期货价格保险试点,郑州商品交易所、黄龙县财政和弘业期货公司共计补贴保费180万元,投保农户仅需缴纳每亩约37.5元的保费。给果子上了价格保险,果农就可以安心从事田间管理,一门心思提高亩产了。”

本次苹果期货价格保险投保农户说道:“黄龙苹果果子大、味道好、颜值高,很受市场欢迎,这几年风调雨顺,产量也上来了,但苹果价格可不像产量那样稳定,我们果农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果子丰收但卖不上个好价钱。不过今年政府专门开会向我和社农介绍了一种苹果期货价格保险,说是苹果价格下跌了就能赔差价,这不仅是给果子上了保险,更是消除了我们一块心病啊!我们合作社一共投保了602亩,投保费用大概是2.2万元,最终保险公司赔给我们差不多18万元,这个保险真‘不赖’。”

据悉,黄龙县苹果种植的组织形式以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为主,其中家庭农场895家,农民苹果专业合作社12家。全县在农业系统里备案的规模化家庭农场共计320家,种植面积约4.8万亩,占到全县总种植面积的40%。本次试点选取50家规模化种植的家庭农场和13户合作社社农为保障对象,是本此试点项目的一大特点。

本次试点除了果农保费自缴低、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特点外,还在保险对冲方式上进行创新,探索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风险共担的模式。弘业期货相关负责人说道:“作为风险对冲的承担主体,弘业期货联合保险公司共同优化对冲方案。一改传统“保险+期货”模式中保险公司‘通道’的角色,保险公司采取“按照一定的结构和比例向期货公司进行再保险,保险公司保留部分市场价格风险,这一风险共担机制。这是本次试点的一大亮点也是优化‘保险+期货’模式的一次大胆地尝试。”

本次苹果“保险+期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点从革命老区果农的实际风险管理需求出发,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地方政府等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开展。既坚守了“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的初衷,又拓展了“保险+期货”风险管理模式的内涵,是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的有效实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弘业期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